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顶级基金经理看淡美国国债看多金融股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梁锐汉

  比尔·格罗斯:对美国国债投资机会表示看淡。美国政府正通过通胀和很低的真实利率来把财富从居民口袋中掏空。每一次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的目的就是避免通缩鼓励通胀,维持真实利率的稳定下滑。

  追随美国国债的投资者将经历高达15年的“金融压抑(financial repression)”,也就是负的真实回报。

  布鲁斯·伯克维兹:关注那些被投资者情绪漂移所错杀的公司和行业。要战胜市场,就必须在某些领域集中投资,集中投资和平均回报会是绝缘体,你的对还是错将决定是超越市场还是落后市场。

  目前金融业是我的糖果。

  一年一度的晨星全球投资峰会日前在美国降下了帷幕,与往常一样,参会的投资专家、经济学家、分析师和投资顾问们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精彩观点。两位备受瞩目的基金经理更是提供了思想盛宴,一位是号称债券之王、来自Pimco的投资总监比尔·格罗斯,另一位则是获得晨星十年股票基金经理奖、Fairholme基金的基金经理布鲁斯·伯克维兹。

  格罗斯:看淡美国国债

  格罗斯管理的Pimco总回报基金目前的规模高达2400亿美元,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截至到2011年6月17日,基金的最近滑动3年、5年和10年年化回报分别排在同类基金前15%、6%、8%,长期优异的业绩和独占鳌头的资产规模给格罗斯带来了巨大的荣誉。

  格罗斯对美国国债投资机会表示看淡。格罗斯表示,美国政府正通过通胀和很低的真实利率来把财富从居民口袋中掏空。每一次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的目的就是避免通缩鼓励通胀,维持真实利率的稳定下滑,而目前5年期的美国国债真实利率为-0.5%。随着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美国债务和GDP的比率就能够出现下降。格罗斯认为追随国债的投资者将经历高达15年的“金融压抑(financial repression)”,也就是负的真实回报。

  那么投资者该采取什么策略呢?格罗斯建议把目光投到美国之外,尤其是那些财务状况更为稳健的国家,例如巴西,提供的真实利率大约为6%-7%。格罗斯承认巴西也存在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在过去50年里巴西出现了数次债务违约事件,但相比而言,这仍然要比把钱放在美国财政部然后不断贬值要好得多。格罗斯同时看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债券投资。

  但对于那些希望把投资放在美国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应该怎么做呢?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这位以债券投资闻名的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买入股息率高的蓝筹股,如强生、宝洁、可口可乐、百事和一些电力股,股利要远比债券利息来得有吸引力。他相信这些全球运营、竞争力强大的跨国公司能够提供稳定的红利,而且要比国债的回报更有吸引力。

  伯克维兹:依然看好金融股

  另一位峰会上瞩目的基金经理布鲁斯·伯克维兹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新视野。他管理的Fairholme基金,在截至到2011年6月17日的滑动3年、5年和10年回报中分别排名同类前11%、3%和1%,目前的资产规模高达146亿美元。伯克维兹投资策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深入那些面临变局的行业中挖掘投资机会,如Fairholme基金最新在金融服务业的配置比重达到三年来的最高74%,前五大持股中有4只是投资者熟知的金融股,包括AIG、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另外他集中投资的风格也非常明显。

  连伯克维兹也承认,Fairholme基金目前持有一些最不受美国欢迎的公司。伯克维兹投资灵活度很高,关注那些被投资者情绪漂移所错杀的公司和行业,如此前近10年在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他说:“目前金融业是我的糖果,这是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名的地方,也是我所最熟悉的领域。”

  伯克维兹预计美国的抵押贷款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出现反弹,美国银行业的去杠杆化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未来会出现修复的过程。他认为,在经济萧条时期的贷款更加优质,而在这个时间需处理之前泡沫所留下的不良贷款,所以等下一个周期到来的时候,银行业资产里将是大量的优质贷款。

  伯克维兹表示,对金融业的不信任导致了股价的下跌,一些投资者继续担忧金融业的不良贷款和繁杂的新监管政策。但即使这些担忧最后都变成了现实,伯克维兹坚持金融股依然是好的投资标的,从目前金融股的价格看已经反映了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伯克维兹管理的另一只基金Fairholme配置基金(FAAFX),属于配置型、资产只有Fairholme的八分之一,平均持股市值只有前者的一半,给了伯克维兹更灵活的平台投资金融股。

  作为主动管理领域的全明星人物,伯克维兹获得了晨星股票基金十年基金经理奖,其管理的Fairholme基金自2000年9月起几乎每年都超过标普500指数的表现。

  伯克维兹表示,要战胜市场,就必须在某些领域集中投资,集中投资和平均回报会是绝缘体,你的对还是错将决定是超越市场还是落后市场,这是做主动投资前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

  “Fairholme在绝大部分时间里给持有人带来了优异的回报,两年前我们作出了改变,那就是我们同时要提供对冲基金能够提供的最优投资需求。共同基金拥有透明度、监管和流动性,同时我们也致力于灵活度来和那些私募基金竞争,包括高集中度和主动投资,但绝大部分的共同基金不会这样做。”伯克维兹说。

  (作者单位: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