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摩根天下TitlePh

国际商品价格前景展望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商品价格的走势已对各国的汇率水平产生显著影响。

  研究各国贸易条件的变化,可以了解该国汇率走势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商品价格的影响。同样道理,一个国家的贸易条件恶化也会造成货币价值偏低。

  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其走势正是推动商品价格变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国际商品类别过去几年牛气冲天,但最近价格开始在高位波动,令不少投资者担心商品牛市可能会就此结束。摩根资产管理对此认为,由于商品价格变化传统上与美元汇率走势息息相关,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形势尚不足以令商品价格止升转跌。

  我们研究国际商品价格指数的历史表现发现,非能源类的商品价格在过去10年节节上升,价格已从低于长期平均跃升至趋势以上。能源类商品价格的情况也是如此,而且升势持续时间更长,最早可追溯至1970年代。

  我们认为,商品价格的走势已对各国的汇率水平产生显著影响。货币价值昂贵的国家包括巴西、印尼、南非和俄罗斯,全都属于商品出口国;而货币价值便宜者则以商品进口国为主,如韩国和印度等。

  研究各国贸易条件的变化,可以了解该国汇率走势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商品价格的影响。以巴西为例,当地货币雷亚尔的实质汇率在2005年至2010年间升值约50%,但巴西贸易条件变化所创造的贡献却只占其中约25%至30%。也就是说,雷亚尔的升值步伐已远远超越了巴西贸易条件变化所支持的幅度。俄罗斯卢布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类似情况。

  同样道理,一个国家的贸易条件恶化也会造成货币价值偏低。比如作为能源进口国的韩国,能源价格上涨为贸易条件带来压力,造成韩元走软。

  此外,商品企业的运营情况与商品价格周期紧密关联。我们采用改进杜邦体系进行分析发现,新兴市场的物料和能源类企业,资本纪律正在下滑。这些商品类别的资本开支对销售比率开始上升,说明企业为把握商品价格升势的机会,正积极谋求提高供应。我们认为,供应层面的这种反应有可能会损害商品牛市,并最终令部分商品类货币开始走软。

  展望商品后市,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当密切留意美元的基本因素。这是因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其走势正是推动商品价格变化的主要动力之一。与此同时,只有在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美元才会反弹。事实上,过去美元总是在实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水平以后才开始启动升势。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形势尚不足以令商品价格止升转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