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本币升值背景下4招淘金外汇理财产品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子君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上个月我有一款挂钩欧元的外汇理财产品到期,一分钱都没有赚到。”最近记者的一个朋友向记者抱怨。确实,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下,很多挂钩外汇的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挂钩美元和欧元的产品,都只有微薄收益,甚至零收益。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进行外汇理财呢?有理财师表示,持有大额外汇且常规用汇需求较大的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进行一些外汇投资。

  上海一家第三方机构理财分析师表示,最近不少银行客户经理都接到客户的投诉电话,抱怨收益差。确实,有统计显示,近期到期挂钩美元和欧元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差,这可能主要还是受累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升级。然而,除了上述风险之外,如果投资者在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之前,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准备,亏损风险可能会大大降低。

  首先,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期限来确定投资品种。目前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一般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相对省心,比较适合风险厌恶型并且对金融市场了解不多的投资者,因为这类产品一般可以保证原货币的本金和利息不受损失。而浮动收益类产品则不保障收益,风险和收益往往成正比,这类产品比较适合对金融市场有一定了解、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其次,要看汇率风险。目前有不少外汇理财产品是跨币种产品,银行在运作过程中,会存在不同币种的兑换问题,这就会涉及到汇兑时间错配引发的汇率风险,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第三,要看清外汇产品挂钩的标的。挂钩标的是影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目前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挂钩标的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挂钩汇率,有的挂钩股票、基金,也有的挂钩指数或者商品等,如果投资者在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之前没有研究,一旦对挂钩标的判断失误,可能会导致投资颗粒无收甚至亏损。

  第四,要看清赎回条款。从目前已经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来看,赎回条件设计各不相同,有些外汇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赎回,有些外汇理财产品同意投资者提前赎回,但是需要支付高额赎回费用,还有些产品由于有保本条款,与保本基金类似,只有存满保本期,才能保本,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就无法享受保本待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