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血制品行业高景气 上海莱士增资募投项目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刘晓晖

  见习记者 李娴

  

  日前,上海莱士(002252)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调整投资金额的议案》,决议将奉贤新厂投资额从3.39亿元调整为4.76亿元。对此,总经理何秋表示,奉贤募投项目成文于2007年,由于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采用了更先进的进口设备及工艺技术等因素,四年后的实际运作成本远高于预算,因此上调投资额。血液制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新厂设计生产能力投浆量达到800吨,是原厂两倍。

  上海莱士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是国内少数几家能从血浆组分中生产7种产品的血液制品公司,目前在东南亚、南美和中东地区20多个国家成功进行了产品注册,其主营产品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等多年来出口上述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国内血制品行业一直处于需求旺盛的状态。据何秋介绍,目前国内血液制品市场需求约5500吨,而行业投浆量2010年在4100吨左右,与欧美先进国家相比,国内市场容量有较大增长空间,考虑到行业的行政壁垒较高,预计未来5年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由于血液制品行业原料来源的特殊性以及血液制品在对特定疾病治疗和预防方面的不可替代性,该行业本身具有高风险性,因此受到严格的法规监管,国家自2000年起不再新批血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同时限制外资进入,因此该行业受外围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小。

  上海莱士定位于高端生物制药,是国内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血液制品企业。总经理何秋表示,公司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在业内和消费者中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公司产品生产严格遵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同时还参照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规程、美国和欧洲药典等相关指引。

  何秋表示,奉贤新募投项目建成后,将达到血浆年处理能力800吨。新厂按照国家最新的GMP要求进行建设,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品牌设备和工艺技术,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优势地位,使公司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能保持行业内的技术领先。

  2010年,上海莱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3亿元和1.85亿元。由于产品销量增加以及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主营业务毛利率高达62.85%。何秋表示,过去3年公司投浆、采浆量保持增长,同时由于产品产销旺盛,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价格范围内,公司主营产品价格稳步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的业绩提升。公司在未来将继续加大原材料的采集力度,积极开拓建设新的浆站,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寻找适合的机会进行产业扩张,保证公司能够获得长期成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