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克观银行TitlePh

平台贷款问题的新猜想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自3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平台交易异常活跃。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月份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额只有61.62亿元,3月份这一规模骤然增至143.79亿元。这一趋势在4月、5月和6月得到了延续:4月份成交120.76亿元;5月份创下年内新高,达到155.33亿元;6月份虽然还没有整月数据,但截至21日成交额仍达到了72.09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可统计的国资背景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的交易数量也有40笔之多。虽然无从获知交易价格以推算整体规模,但其中大约有75%的交易是在3月之后完成的,与前述交易额波动趋势基本一致。

  为何在近期二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宗交易平台——特别是国资背景股东交易却异常活跃?市场人士对此的解读众说纷纭。其中最大胆的猜测,则是将其与地方融资平台新一轮的清理整顿联系起来。因为3月份开始,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就政府债务问题展开全口径审计。而恰在此时,无论是银监会还是央行,均不同程度对平台贷款问题表示了新的关注。

  由于缺乏准确的统计数据,市场的这一猜测无法成为定论,至多仅能停留在猜测层面。但是,记者认为,这种猜测仍然值得关注,因为其提供了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新的视角。

  自2010年初平台贷款问题逐步进入公众视野时,各方对其风险的分析基本是以项目现金流是否覆盖作为标准的。在这种测算方法下,只要项目本身现金流出现问题,该笔资产就会作为问题贷款纳入监管视野。不独于此,银行对于地方财力的风险评估,亦主要参考财政收支的现金流,来确定借款主体未来的还款能力高低。

  从监管角度来说,这种直面问题的监管方式当然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将视角放得更广一些,将各级政府手中目前持有的各类存量资产也纳入考虑范围内,那么整个平台贷款问题的看法是不是也会变得更加多元化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6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对平台贷款问题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瑞银编制的政府资产负债表中,负债端不仅涵盖了目前外界广为关注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同时也涵盖了历史遗留的资产管理公司平台的未了债务;而在政府可动用的资产端方面,瑞银亦列举了三大块资产:上市公司国有股份市值、其他国有企业资产,还有土地和房地产资产。

  这一划分意味着,即便目前在平台公司层面承载的各类贷款资产现金流成为问题,但地方政府手中持有的各类其他资产将不会导致问题恶化。但瑞银亦非常明确地指出,由于目前的问题事涉全局,如何处理并且用多长时间处理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