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应对股市下行考验TitlePh

兴业证券首推投顾业务风控平台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近两个月来股市低迷,让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面临风控考验,而签约账户资产大幅缩水更让投顾业务的推广雪上加霜。如何通过后台管理来确保投资顾问对签约账户的风险控制,成为证券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信息化风控管理平台由此应运而生。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兴业证券自主研发的“优理宝财富管理平台”日前正式启用。该平台实现了投资顾问业务产品池的动态管理和投资顾问荐股收益率记录跟踪,同时通过构建核心产品池、强制投顾向签约账户推荐产品组合、指导投顾对签约账户的仓位进行动态管理三道屏障,对投顾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控制。兴业证券也成为证券业首家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投顾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控制的券商。

  构建产品池

  在投资顾问业务中,投资顾问通过向签约客户推荐金融证券产品来实现投资顾问业务的价值,因此构建支持投资顾问业务的个性化产品池,将风险超过投资者承受水平的产品排除在产品池之外,成为券商控制风险的首道屏障。

  据兴业证券私人客户部总经理朱晓刚介绍,以该公司产品池中的股票池为例,股票池分为备选股票池和核心股票池,进入备选股票池的股票必须具有核心券商增持或推荐以上评级,并通过一定的评价方法筛选出对投资吸引力突出、风险相对较小的品种形成核心股票池。股票池中的所有品种均有研究报告支持,研究报告来源主要是兴业证券研究所,以及外部购买的优秀研究机构的报告。股票池实行动态更新机制,研究人员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及股价变化情况,及时调入符合核心股票池条件的品种,调出基本面低于预期或估值吸引力下降的品种。投资顾问人员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服务时,必须依据投资顾问信息化管理平台规定的流程,为其制定资产配置方案并构建投资组合,组合所选股票品种必须来自核心股票池,这就从源头上降低了客户持仓个股大幅下跌的风险。

  组合投资

  进行组合投资是券商控制投顾业务风险的第二道屏障。朱晓刚表示,用财富管理平台强制投资顾问给某一风险承受水平的投资者构建适当组合是目前较优的选择。不过,据朱晓刚介绍,兴业证券投资顾问给客户推荐股票时,数量不得低于相关标准,否则后台会将信息反馈到总部,该公司的财富管理平台也将自动拒绝投资顾问的本次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组合投资理念的本质在于规避个别品种价格大幅波动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兴业证券等券商的投顾业务信息化平台对于投资组合构建规范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规定。

  “兴业证券投顾业务推荐产品组合必须严守适当性原则、产品化原则、统一性原则和分散性原则。”朱晓刚表示,在识别客户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收益预期等特征的前提下,构建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投资组合,且投资组合的主要品种应来自于核心股票池、核心债券池和核心基金池。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当核心股票池、债券池、基金池的品种出现调出操作时,投资顾问平台会及时提示投顾对投资组合中的相应品种进行调整。 

  仓位控制

  券商在具体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过程中,除给客户构建优质投资组合和鼓励投资者进行组合化投资外,将投资者的仓位控制在合理区间和控制单一股票的仓位同样重要,成为券商投顾业务风控的第三道屏障。

  国际上著名研究机构布里森研究表明,资产配置对投资组合业绩的贡献十分显著。据朱晓刚介绍,兴业证券“优理宝”平台即是按照资产配置理念和方法进行优化设计,可以根据不同类别资产在不同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结合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制定出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包括证券类资产配置比例和投资组合。

  不过,这并不代表投资顾问对投资者服务时毫无空间。“投资顾问可以根据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在整体资产配置策略的框架下,对仓位进行小幅调整。”朱晓刚表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