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五穷六绝七翻身”走势还会再现吗?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浩明
官兵/漫画

  股市有一句俗语:“五穷六绝七翻身”。据说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香港股市,就呈现这样的特征。因此,港人普遍看好7月股市。去年,大陆股市也是这样运行。一波从2319点到3186点的大行情,就是始于7月初。在这之前,股市曾经连续下跌3个月之久。

  技术性反弹概率较大

  那么,这样的格局今年还会再现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从月K线看,今年4月、5月份都是下跌,并且截至6月23日,6月股市也是下跌的。持续大幅下跌以后,大盘自然会积累起一定的反弹能量。尤其是股指破位2700点,客观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超跌。因此,仅仅从技术分析,7月份走出反弹的概率的确比较大。

  另外,现在对投资者形成最大心理支撑,还是股票的估值比较低。如果拿去年的股价和今年对照一下,就会发现,虽然现在的指数点位要比去年同期高一些,但是个股中相当一部分的价格要比去年低不少。从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看,相当数量的股票很便宜。有人说,现在是6年来股票价格第三个低谷(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05年6月998点和2008年11月1664点),在统计上倒也确实能够证明这点。一方面是超跌严重;另一方面则是估值很便宜。这就形成了反弹的基础。媒体上有关通胀将得到有效控制的权威信息,无疑为发动行情提供了一个契机。上周股指在探底2610点以后就开始反弹,并且在上周四和周五展开比较大幅度反弹,其原因也就在此。

  调控松动预期

  为反弹增添动力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波大的上涨行情已经展开,在即将到来的7月,投资者将迎来“翻身”的日子吗?客观而言,这是很多投资者的愿望,但未必一定会成为现实。特别是现在,股市已经明显走强,这个时候对行情的判读就应该更加冷静和理性。大家都清楚,导致这次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并非估值太高,因此这不是一次“挤泡沫”行情。如果是“挤泡沫”行情,那么泡沫挤掉了,股市也就能上涨了。现在的情况是,市场似乎并没有多少泡沫,但它就是跌跌不休。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市场资金不足。持续的宏观调控,对于收缩银根、抑制通胀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也会对股市资金带来“挤出效应”。随着市场利率的飙升,股市中原本就有限的存量资金,自然会逐渐外流。在这种情况下,巨大的扩容压力以及人们对于全方位扩容前景的恐惧,也成为将资金驱赶出股市的现实因素。无疑,供求关系的恶化,特别是投资者对于社会上流动性将不断收紧的担心,是导致股市连跌3个月的重要原因。现在的情况是,大家注意到通胀有望见顶回落。另外,汇丰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这就很容易产生调控有可能松动的联想。调控松动,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自然会得到某种缓解。应该承认,上周股市的内外部运行环境并不好,市场利率一直处于高位。但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出现上涨,其原因在于调控可能松动的预期在投资者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共鸣,为原本从低位开始的技术性反弹增添了动力。

  准备金率提高带来

  边际效用递增

  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即便是通胀见顶了,但高物价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在利率未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负利率仍然很严重。这样一来,央行不可能放弃调控。无论是提高准备金率,还是提高利率,这些在7月都是大概率事情。换言之,资金紧张的局面还不可能得到明显的改善。举个例子,现在对市场资金面有较大冲击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几个月来,几乎每次提高准备金率,特别是到了商业银行开始上缴准备金时,市场资金利率都会飙升。与之相对应的是,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现在,很难说7月央行会高抬贵手,不再提高准备金率。因为在实践中,提高准备金率能够迅速冻结大量的资金,对于通胀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5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创本轮通胀新高后,央行即刻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了21.5%,从而表达了它对于通胀的姿态。将公布的6月份CPI,有可能会再创新高。果真如此,央行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实际上,央行官员早就说过了:提高准备金率没有绝对上限。当然,大家很清楚,面对不断上涨物价,央行必须进行调控。否则通胀失控,会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破坏。在此过程,股市也会间接地受到调控带来挤出效应影响,市值也会大量缩水。这种局面,已经延续3个月,但并没有出现彻底结束信号。要看到,准备金率提高所产生的效应是累加的,边际效用会递增。显然,由于客观上调控在7月还会得到推进,7月股市能否真正翻身,恐怕就要打一个问号。

  当然了,不奢望7月份股市大涨,但是寄予一定的期望还是应该的。根据一致预期,通胀将在今年6月达到年度高点,随后会有一个慢慢回落的过程。虽然不至于表明调控松动,但也会让人产生调控已经进入到最高潮的联想。对于股市来说,是有可能产生某些正面影响。所以,在6月末股市反弹的基础上,7月份股市很可能会出现震荡回升过程。一种比较大的可能是,由于6月末股市反弹比较强烈,因此到了7月份有可能先进行整理,不排除期间还会有再次回落的拉锯行情出现。但是,随着月中经济数据的明朗以及调控节奏清晰,有望真正开始酝酿行情。实际上,从目前形势看,7月份对股市来说,很可能是一个具有转折含义的过渡时期。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