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债火逼近意大利 希腊挣扎生死线

7月或无法通过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成为上周五意大利银行股暴跌主因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自去年底以来,意大利民众针对财政紧缩的游行从未间断过。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希腊政府日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盟达成财政紧缩计划的协议,但该紧缩计划的通过还需经过希腊议会的投票。与此同时,上周五数只意大利银行股因股价暴跌而被暂停交易,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再次升级,欧元区债务问题继续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

  意大利银行股暴跌

  上周五,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价大幅下跌,并一度被暂停交易,这令投资者感到忧虑。尽管意大利证交所的发言人表示,这几只股票只是暂时性停牌,主要原因是股价的波动幅度过大,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导致意大利银行股暴跌的一个可能因素是,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意大利银行业将无法在7月份通过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评级机构穆迪也发出警告,一些意大利银行面临评级下调风险。

  穆迪此前已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加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外,意大利银行业协会预计,今年意大利各银行需再融资2000亿欧元用以偿还到期债务,“债火”似乎正逼近意大利。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美国股市首席投资官保尔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扩散,欧元区外围国家不停传来负面消息,只要这些问题继续存在,全球金融市场短期震荡将加剧。

  希腊紧缩计划或遇阻

  受意大利银行股暴跌以及投资者担忧希腊财政紧缩计划能否在希腊议会得到通过的影响,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超过1%,银行股拖累欧洲股市普遍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一度跌穿1.4200水平。

  与此同时,追踪货币市场基金表现的研究公司Crane表示,投资者正从一些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中抽回资金,担心如果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这些基金借给欧洲银行业的贷款将无法收回。

  上周,随着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有效放贷能力的提高,希腊新内阁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以及希腊政府与IMF、欧盟达成财政紧缩计划的协议,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德国银行联合会负责人也表示,德国政府将大力支持本国私人银行参与希腊救援计划。

  不过,该紧缩计划本周将面临希腊议会的投票。只有获得通过,希腊才能获得欧盟和IMF的下一笔援助资金。此前,希腊反对党多次表态强烈反对该计划,令市场中投资者担忧该计划能否在希腊议会投票中最终通过。摩根士丹利更预计,紧缩计划将面临阻力,欧元兑美元将在短期内跌至1.3600水平。

  相关新闻

  欧洲央行换帅 

  政策难有大变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4日同意,由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任欧洲中央银行下一任行长,接替今年10月底任期届满的让—克洛德·特里谢。

  “超级马里奥”背景不俗

  欧盟领导人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会后发表声明公布对德拉吉的任命决定,任期自2011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

  德拉吉在国际金融界拥有较高声望,被称为“超级马里奥”。他1947年出生于罗马,197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意大利多所大学任教。他1984年至1990年出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1991年至2001年任意大利国库部总干事,其间还担任了欧洲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主席。

  2002年至2005年,德拉吉被美国高盛集团聘为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他因为这段经历还在前不久出席欧洲议会听证时遭遇质问,因为高盛集团被指在当时帮助希腊政府掩盖财政赤字,为目前的债务危机埋下了祸根。

  德拉吉自2006年年初开始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并兼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改革事务。

  当选一波三折

  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新行长可谓一波三折,凸显了欧洲央行这个本应维持独立性的机构实难摆脱政治影响。

  一开始,德拉吉并非接替特里谢的热门人选,外界原本看好德国央行前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因德法是欧元区最大两个成员,意大利论实力只能排在第三。韦伯今年2月宣布退出政界,给德拉吉当选增加胜算。对德拉吉任命的批准,又因法国和意大利在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的席位之争,被从原定的23日推迟到了24日。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行长是成员之一。德拉吉之前,意大利在执董会仅比尼·斯马吉一人。如今,一旦德拉吉出任行长,意大利将占两席,而特里谢卸任后法国将空无一席。因此,法国要求斯马吉辞职,给法国空出一个席位。但任期本应到2013年5月的斯马吉一开始拒绝让位,导致对德拉吉的任命卡壳。经两国政府交涉,斯马吉同意不久之后主动辞职。

  观察家们指出,在债务危机中,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已经受到侵蚀。迫于欧元区领导人的政治压力,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的托市举措,部分存在超越权限的嫌疑,这对欧洲央行的长期信誉来说是种损害。

  政策影响有限

  欧盟如期选定欧洲央行新行长,有助于消除市场对欧洲央行可能出现权力真空的担忧,对于欧洲央行顺利完成权力交接、继续履行危机“救火员”职责至关重要。

  从德拉吉迄今的公开表态来看,他的上任不会对欧洲央行的既定政策产生太大影响。本月早些时候,德拉吉在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任命听证会时阐述了自己的政策主张。

  在如何应对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德拉吉基本沿袭了特里谢的立场,即不能让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但可以接受让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为增援希腊承担一定责任。

  对于欧洲央行承担的首要任务——维持物价稳定,德拉吉表现出明显的“鹰派”作风。

  (据新华社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