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基金大比例分红营销吸引投资者

2011-06-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朱景锋/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近年来,新基金销售困难,为完成销售任务,赞助资金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帮助众多基金完成募集的“英雄”,但新基金打开申购赎回后赞助资金的撤资行动往往导致惊人的大比例赎回,原本首发规模就不大的次新基金在短期内份额大幅缩水,对投资带来较大影响。

  为了摆脱持续赎回和规模过小的尴尬,二季度以来,一批偏股基金采取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策略吸引投资者申购。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上周六(6月25日)公告,决定以6月22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对旗下国富成长动力基金实施分红,每10份拟分红1.8元,而6月22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1894元,这也就意味着,国富成长分红后单位净值将回归1元面值附近,是典型的大比例分红营销。

  据悉,国富成长基金于2009年3月25日成立,首募份额为11.09亿份,和大部分新基金一样,该基金打开赎回后份额大幅缩水,截至今年一季末,该基金总份额仅剩1.83亿份,成为众多“迷你”基金中的一只,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成为吸引申购的一种无奈选择。

  实际上,二季度以来,已经有多只偏股基金采取了和国富成长动力基金类似的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措施,6月10日,汇丰晋信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汇丰2016和汇丰龙腾同时实施大比例分红,每10份分别分红5.5元和4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分红比例最大的开放式偏股基金,分红除权后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降为1.4819元和1.3736元,如此大比例分红可能也是无奈之举,一季末这两只基金份额仅分别为2.7亿份和9.2亿份,均不足10亿份。虽然这两只基金并非次新基金,但如此小的规模显然对投资形成较大影响。

  6月份实行大比例分红营销的基金还有海富通领先和泰达首选,两只基金每10份分别分红1.5元和2.7元,分红后单位净值分别降到1.093元和1.0754元,净值在分红后降低到面值附近。5月分红的诺安成长则是大比例分红营销的典型,该基金分红除权后单位净值刚好回到1元面值,4月份分红营销的则有富国天源和泰达预算,两只基金分红后单位净值分别为1.0112元和1.0443元,这两只基金一季末份额分别为7.83亿份和1.88亿份。

  大比例分红净值归一曾经在2007年大牛市中风靡业内,吸引了大量投资者通过基金进入股市,虽然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但由于当时点位过高,不少投资者随后遭受了很大损失,但目前的情况和当时完全不同,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附近,如果相信决定股市趋势的是经济增长的前景和上市公司的盈利,那现在投资者借“基”入市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专 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专 刊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人 物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广 告
   第T004版:广 告
   第T005版:广 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广 告
   第T008版:广 告
   第T009版:广 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广 告
   第T013版:广 告
   第T014版:特 刊
   第T015版:专 版
   第T016版: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