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上半年超过100只新基金成立,基金业人才告急TitlePh

55位基金经理一拖三 四成出在上半年

2011-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上半年超过100只新基金成立,为历史上基金发行最密集的时期。由于短时间内基金数量增长过快,基金经理的供给无法满足新增需求,一个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两只甚至更多基金的情形大量增加,一拖多情形更趋严重。统计显示,目前同时管理3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四成是由于上半年挂帅新基金造成的。

  上周又有多只新基金结束募集,而伴随着这些基金的成立,多位基金经理加入“一拖三”俱乐部,其中包括银华永祥保本基金经理姜永康,已经管理银华收益和银华保本;中银可转债基金经理李建,已经执掌中银双利和中银增利;招商深证TMT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王平,已经操盘招商深证100和消费ETF及其联接基金。

  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多位基金经理拜新基金所赐进入“一拖三”基金经理行列。据天相投顾统计,目前同时管理3只甚至更多基金的基金经理达到55位,其中由于今年担任新基金经理导致一拖三的基金经理达到了22位,这也就意味着,有四成基金经理“一拖三”是在今年上半年造成的。

  在“一拖三”的基金经理中,同时管理3只低风险产品(货币型、债券型和保本型)或者被动投资产品(ETF及普通指数基金)的比较普遍,而同时管理3只主动型偏股基金的则较为少见。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偏股基金之间风格差异较大,排名竞争激烈,管好一只的难度已经很大,同时管理3只基金对基金经理的精力和能力构成很大考验。

  不过,即使如此,仍然有不少基金经理肩负同时管理3只偏股基金的重任。正在发行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由汇丰晋信股票投资部总监邵骥咏操盘,他同时也是汇丰先锋和汇丰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4月成立的华安升级主题基金由陈俏宇操刀,她已经管理了华安核心和基金安信两只基金,她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位同时执掌3只主动偏股基金的女将。

  除了邵骥咏和陈俏宇,比较知名的同时管理3只主动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还有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银华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俊、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南方基金谈健强、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泰达宏利投资部总经理梁辉、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王振洲等。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一拖多显然是基金发行过快造成的,基金经理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跟不上基金发行速度,人才荒不可避免,”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而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缓解人才荒,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非投研人员转岗或进军投研核心业务的情况,深圳一家小公司的市场总监日前转岗当起了研究总监,上海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起用曾经主要从事交易业务的人士担任研究总监和投资副总监。

  市场人士担心,按照目前的基金发行速度,基金业人才紧张局面将持续存在,这势必将影响基金整体投资业绩的表现,从而影响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信心。降低发行速度,提高投研内功或许是基金业重回增长通道的当务之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