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名企瞄准前海机遇 中国“曼哈顿”商潮涌动

已有数十家企业签约参与深圳前海开发,一切只待产业规划东风

2011-07-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中
  正在开发的前海 (本报资料图)

  见习记者 陈中

  随着前海“基本法”上周高票获得通过,深圳前海这块定位为中国“曼哈顿”的区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了解到,虽然关于前海的产业规划尚未出台,但即将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下称《前海条例》,即前海“基本法”)在产业发展方面相对宽松的规定,已让不少企业动心,积极与前海管理局联系,希望参与前海开发。

  前海开发受企业热捧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早在去年底,已有20家来自香港的企业与前海管理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在今年1月份前海管理局的揭牌仪式上,又有14家知名企业与前海管理局签约。而在上周举行的深圳全国知名民企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前海机遇”也成为热点话题。

  一家名为富德资本的创投机构表示,拟投资3亿元在前海设立贵金属交易所。据了解,拟在前海成立的贵金属交易所是以国家和深圳市的政策导向和黄金行业发展规律为基础,将立足于深圳目前全国领先的黄金首饰加工业,紧抓国内新兴黄金投资市场蓬勃发展的大契机,参考海外市场特别是香港黄金交易所的先进交易模式与制度。

  富德资本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富德资本已在上月和前海管理局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由于目前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项目具体内容不便透露。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则表示,在前海设立贵金属交易所“仅是意向,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尚无确定时间”。

  与此同时,在上述签约仪式上,海航集团执行副总裁高荣海也表示:“海航将通过建设深圳海航国际广场把集团面向亚太的总部落地前海,在此引入集团和海内外各类高端服务资源,整合旗下的航空旅游、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等各类创新业务,探索创新发展机制。”

  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考虑将集团未来的总部设在前海,首先是从地理位置和战略发展上,前海被视作珠三角的“曼哈顿”,紧邻香港,与打响深圳特区建设第一炮的蛇口相连,在特区建立30年之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将从这里涌起,为来深投资的企业创造了优越的平台;其次,从产业发展方向上,前海合作区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及专业服务、通讯及媒体服务、商业服务六大领域,海航集团则是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双方在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海航集团还表示,目前正与前海管理局就合作项目进行沟通,不过,由于前海合作区规划方案目前尚未确定,项目投资计划要等方案确定后实施。

  静待产业规划出炉

  在产业发展方面,上周通过的《前海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前海管理局应当根据《前海规划》和前海合作区发展的实际需要,定期制定前海合作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也在上周表示,力争在年内公布关于前海合作区产业发展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和前海管理局积极接触,表明合作意向。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王锦侠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想参与前海开发的企业很多,相当多国内外大企业目前都与前海管理局有联系,不过重大项目要待产业规划编制后才能确定。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近日通过的《前海条例》在产业发展方面相对宽松的规定,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参与前海开发的积极性。

  该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规定:鼓励在前海合作区开展现代服务业创新业务。《前海规划》所规定的现代服务业创新业务均可以在前海合作区进行;《前海规划》没有规定,但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创新业务,也可以在前海合作区试行。前海合作区内企业可以自行确定创新业务的服务范围,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特刊:价值的光辉
   第T002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3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0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9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0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1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2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3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5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6版:价值的光辉·广告
   第T017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8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0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1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2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3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4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