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潇潇语歇TitlePh

光顾着护短谁的利益也保护不了

2011-07-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潇潇

  这年头,谁家娃子不吃点奶粉?奶粉问题,可谓每个家有小儿女的中国家庭都得操心的头等大事。可就是这个头等大事吧,还真是叫人无比头疼。

  您看,这边厢,痛批乳品新国标“一夜倒退25年”、“全世界标准最低”的声音言犹在耳,那边厢,就有消息称,被发改委约谈敲边鼓的洋奶粉按捺不住纷纷提价。据《广州日报》近日报道,广州多家商场雅培、惠氏等洋品牌奶粉均已开始涨价,涨价幅度达10%左右。饶是如此,洋奶粉还是受到追捧。报道称,涨价后,“很多消费者也依然不愿意买国产奶粉”。

  何故?恐怕不需要笔者在此多费笔墨,相信身为父母的读者都懂的。一位网友在自己MSN上签名称,“洋奶粉要钱,国产奶粉要命”!此语正道出了身为中国父母的无奈。谁愿买贵的?可在中国的奶粉消费市场上,还真是宁买贵勿买错——想当初,价廉的国产奶粉大受欢迎,然而,大头娃娃、三聚氰胺、皮革奶……一起起由牛奶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相继曝光,更可怕的是,在这些事件尚未真正归于沉寂之时,新出台的乳品新国标又给了无数对这行业还寄予期盼的中国父母当头一棒。

  按照6月1日开始实施的乳品新国标,其中,生乳中每毫升细菌总数由以前的不超过50万个提高到200万个,而蛋白质含量由最低每百克2.95克下调至2.8克。新国标下的牛奶蛋白质含量,大大低于国外至少3%的标准;而菌落总数则比美国、欧盟10万个的标准高出20倍,即便相较于1986年的老标准,那也远远不如。简单点说,今后咱和咱娃喝的牛奶,蛋白质含量更少了,细菌更多了……

  无怪乎新国标一出台就遭各路人士拍砖。而且这一次,拍砖的还不仅仅是老百姓,连协会专家也坐不住了。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甚至尖锐地指出,喝这样的牛奶,还不如喝白开水。

  然而,这种反对的声音显然只代表了“非主流”。保护行业发展的呼声无疑牢牢把握着决策话语权。我国最大的原奶产地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就表示,如果硬性把国标提高,那么将来可能导致很大一部分牛奶被倒掉;或者降低标准收购,那么就要降低价格,会给奶农造成很大的损失。为了照顾占70%~80%的散户奶农现在的生产水平,就把国标降低了一些。

  呜呼,这是个什么样的逻辑?这是不是说,咱万千奶农都得感谢这个倒退了25年的新国标?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一个新国标,那奶农就会损失惨重、面临生死存亡?然而,这些力挺所谓新国标的人们有没有想过,在牛奶行业的生产链条上,难道只有奶农在独自战斗?收奶的那些奶业巨头呢,他们的社会责任在哪里?奶业协会呢,我们的有关政府部门呢?他们的社会责任又在哪里?

  难道我们的有关部门就只负责制定文案签字盖章,而不用考虑是否符合国情民意?难道我们的奶业协会就只负责抱残守缺,而不用理会行业是否健康发展?难道我们的奶业巨头就只负责疯狂逐利,而不用理会奶农死活、不用顾虑消费者安危?

  犹记得三聚氰胺时那些奶企的所谓“道歉”,可如今他们递到消费者手中的牛奶质量却还不如昨天。莫非这些企业从未因自己的过错而得到惩罚?也从未为自己的罪过忏悔?25年了,难道奶业协会就从未想过帮助自己的奶农们与时俱进?难道我们的有关部门才刚刚知道行业现状,非降低标准不能维系生存?

  消费者宁买洋奶粉,不买国产货,究竟是谁之错?难道是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父母们错了?以那些无辜百姓幼儿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还不足以推动我们的行业进步,最终的结果竟然是开历史倒车,这种事情,恐怕在世界的行业发展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吧。

  上述广州奶业协会专家就表示,中国奶业标准过低将会影响到消费者心态,这也是人们质疑乳品新国标的理由之一。很显然,这是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因为消费者已经用脚投票了。据统计,目前“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保守估计已经超过55%。这一数据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开始飙升的,相信还会继续攀升;而在此之前,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30%。

  可以想见,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光顾着给自己的“孩子”护短,为了保护某个行业的利益,可以牺牲一个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命健康;如果我们的企业依然本着宁坑消费者,不肯让利于民的心态;那么,还会有更多的中国父母会在“爱国货”还是“爱孩子”之间做出明智的选择。

  在此奉劝有关部门一句:降低标准可以保护一时,但光顾着护短,谁的利益也保护不了!也奉劝有关行业和企业一句:如果非要等到走投无路、集体破产才能良心发现,那会不会太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特刊:价值的光辉
   第T002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3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0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9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0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1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2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3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5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6版:价值的光辉·广告
   第T017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8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0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1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2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3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4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