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民间金融的救赎之道

2011-07-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兴庭

  民间借贷市场的乱象引起政府重视,近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强调,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十分关注民间借贷市场的状况。王岐山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从孙大午,到吴英,再到最近自焚的包头巨商金利斌,这些新闻人物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影子,就是民间借贷市场。在高强度的金融压抑之下,中国形成了以“银信合作”和地下钱庄等为特征的“影子银行”。这些灰色金融机构绕开了管控严格的正式金融市场,以高利贷的形式在市场上翻云覆雨。当下,紧缩的货币政策使中小企业贷款难上加难,当这些企业主们企图从黑市寻找脱困之道时,等来的不是雪中送炭,而是落井下石。与此同时,在高利率之下,民间借贷市场也成为了一个高风险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一触即发。

  形成今天这种境地,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一以贯之的金融压抑。金融压抑造成了银行业严重的信贷歧视,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则深受其害。有统计显示,虽然非国有部门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70%,但是它在过去十几年里获得的银行正式贷款却不到20%。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在金融压抑的环境中,民营企业何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北京大学教授姚洋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正规金融机构的“漏损效应”。即在金融压抑的经济体中,金融资源通过非正规甚至非法途径从国有部门向私人部门“漏损”。

  这种“漏损”带来的往往是“只富官商不富民”。没有强大政治资源和背景的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高利贷来维持资金链。对于这种压抑之下的漏损,德国前总理艾哈德曾说,“如果不采取更自由的市场经济方式,就会陷入绝对的极权主义中去。”

  如同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一样,金融自由是金融的天性。这种天性的重要表现,就是对金融压抑的反抗、叛逆和救赎。在资本主义发展之初,司法机构并不承认债务、期权转让的合法性,但是,金融的自由天性最终冲破了奴役的笼牢;在当代中国,绝大部分民间金融始终处于正式的金融体制之外,这种灰色甚至非法的处境,就如同压在石板下的种子,仍在艰难地生根、发芽和努力寻找成长的空间。

  面对各种民间借贷市场的乱象,如果只是一味地加强监管,或者单纯通过法律制度防止正规渠道的资金“漏损”至非国有企业,那么,民营企业只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困境,与此同时,市场经济也更趋“权贵化”、“官僚化”。既然自由是金融的天性,何不顺应这种天性?在《金融压抑下的法治、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一文中,卢峰、姚洋经过精密的实证分析后认为:如果能够给非正式的执行机制留出空间,私人总是能够找到一些方法来克服这些制度上的缺陷,使整个经济接近社会最优水平。“就中国的金融发展而言,改革银行体制、尤其是使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远超过改善法治的收益。”

  金融自由和开放是民间金融的唯一救赎之道。正如有人所指出的:“如果不放开利率,就会推动更多资金转入地下。”或许有人担心放开民间金融、利率的市场化会带来更大的风险。然而,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在民间金融已成规模的现实下,不让它们获得合法地位,就无法进行实质的监管。最后,我想以《来自竞争的繁荣》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文,取消政府对价格的管制之后,“黑市突然消失了,橱窗里摆满了货物,工厂的烟囱突然冒烟了;街道上货车川流不息。……货币改革那天的钟声一响,经济恢复便在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始了。”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特刊:价值的光辉
   第T002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3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0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9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0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1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2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3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5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6版:价值的光辉·广告
   第T017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8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0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1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2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3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4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