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聚焦江阴上市公司集群系列报道之四TitlePh

寻找下一个起点:江阴板块在突破中化蝶

2011-07-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丽 孙玉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丽 孙玉

  是危机触发了进步。就像上世纪末,不少人宣布“苏南模式”走入死胡同时,江阴革命性地在深化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变革的“二次创业”基础上,进行资本经营工程;今天,江阴人自己捅破了上市公司业绩平淡、新兴产业投资还不够成功的 “窗户纸”,又一次把自己推到变革的前沿。

  “打造中国最优秀上市公司集群”——这是江阴人在由传统工业向现代产业转型的新起跳板。“江阴精神”正是经历数次经济发展转型变革、确认的思想产物,她一次又一次地在危机中羽化成蝶。

  破茧:

  板块整体业绩差强人意

  似乎不能确定这是雨、还是雾。在黄梅雨季的江阴黄山脚下,在江阴长江大桥上,在千里烟波外,哪里是杨柳轻绿的岸、哪里是起吊机的森然?都看不真切。

  这也算得上是江阴一些上市公司在寻求产业发展突破时的内心写照。法尔胜在从钢绳跨向光纤时,由于行业景气的突然变化,虽然为国家光纤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却为企业自身盈利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江苏申龙投资新上的项目成为将公司拉向暂停上市的祸首;四环生物从毛纺到生物医药、文化传媒,几经转型却仍无法有效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四环生物正通过收购新疆爱迪新能源26.85%股权,尝试进军能源产业,市场期待公司能有真正突破。

  2011年5月6日,这一天江阴股票达到30只,原本是个大可称颂的日子,但是江阴人却没有庆祝,反倒是提出了提升公司质量的新目标。

  一方面转型突破不容易,另一方面江阴老牌上市公司又普遍分布于传统制造业,即使占据着各自行业的龙头地位,仍难抗盈利压力,面临着突破路径的选择。号称国内“薄膜大王”的*ST中达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精细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澄星股份,在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标准行业中的市值排名仅列28位;连借江阴第一股之壳上市的模塑科技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主营收入下降的尴尬。足以想见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困难,而类似的窘境普遍存在于江阴老牌上市公司中。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江阴18只A股动态市盈率约49倍,远高于全国A股16倍动态市盈率,2010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为0.15元,而全国平均为0.49元,2010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2.35元,全国为3.42元,2010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4.52%,而江阴为6.36%。

  但如果以去年以来新上市的江阴五家公司统计,则可以看到可喜变化。考虑到新上市公司由于新股发行对净资产值带来的影响,仅以可比的每股收益来看,五家公司2010年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744元,较全国平均值高出51.8%,而今年上市的江南水务和吉鑫科技上市前最后一个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和31.8%,也明显高出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显示出良好的盈利能力。

  正是这样一个新老反差的现实,让江阴一方面看到了问题,另一方面又有着新生的信心。

  化蝶:

  改善盈利能力江阴在行动

  用“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华西村通过转型现代服务业、实现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恐怕是再贴切不过了。2004年,“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似乎是四面受敌:华西村精毛纺厂从事的精纺呢绒业务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几年盈利能力逐年下滑;从事电力及蒸汽供应热电厂,受累煤炭价格波动,利润出现下滑;江阴华西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则受制于技术、管理、市场瓶颈,资产盈利能力一直较差。

  为了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向第三产业服务业要效益,华西村果断转型,逐渐实现向金融领域的渗透:持股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并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入1亿股东海证券股权,合计金融股权价值为25.59亿元。通过置出纺织、热电资产,置入金融资产的方式,华西村开始了从原有纺织加工、热电、储运为主的“重资产、低回报、大波动”的商业模式,向储运业务、金融服务等“轻资产、抗周期、高收益”的新型商业模式的转变,使得华西村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改善公司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华西村产业转型硕果初显,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了 34%;实现净利润1.8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了100%,而201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更是增长了316%,营业收入达到8.5亿,同比增97%。

  通过不良资产的清理,实现主营业务结构调整转型,法尔胜的“瘦身”运动应当从8年前算起。2004年开始,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连续加息对财务成本造成的影响,法尔胜对产业分布情况进行调整,逐步清理下属子公司,成功将持有的深圳法尔胜通讯有限公司和贵州林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行了转让,收回公司投资;直到2008年,次贷危机阴云下,法尔胜转让、剥离了多个经营情况连续多年得不到改善的控股子公司,将原有的6大产业、50多家企业进行了筛选和重组。

  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通过资产清理,法尔胜减轻包袱,实现了大规模的战略调整,形成了以金属制品产业为主体,以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两翼的产业格局,有效提高了竞争力。2011年法尔胜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虽然同比有微幅下降,但实现净利润322万,同比增长2.76%。公司董事长蒋纬球表示,瘦身后的法尔胜正围绕主业加大高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其中一项成果在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将在今后得到进一步显现。

  长电科技则是借升级改造突破发展瓶颈的典型。长电科技董事长王新潮向记者表示,在公司草创期,采取的是低成本扩张、竞争策略,快扩张、快降本、快降价、快速占领市场,虽然迅速做大了公司规模,但并无核心竞争力。上市后,随着同行竞争日益激烈,原有的策略已不可行。公司改变了发展策略,通过上市所募资金助推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收购国外研发机构,技术水平达到领先地位。王新潮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实施转型升级策略。使得公司技术水平达到现在国际市场上有专利的封装技术先进水平,两到三项技术要做到世界最先进,并成为行业主流技术,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全球前五名。”长电科技今年一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3959万元,营业收入达9.48亿元,同比增长27%。

  今年一季度,江阴2005年前上市的15家老公司中,除暂停上市的江苏申龙外,包括“江阴第一股”模塑科技在内的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为正增长,*ST中达一季度也实现盈利。

  危机比想象的来得更快,也会被更快地解决。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说,要打造中国最优秀上市公司集群,就要深化运作“企业家+科学家+资本家”的模式,运用资本提升科技、科技提升竞争力的力量,深化转型发展,实现公司质量整体提升。这正是江阴的迷人之处:在经历数次经济发展转型变革,江阴将再次在成长的烦恼中羽化成蝶。(本系列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特刊:价值的光辉
   第T002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3版:评选特刊·现场报道
   第T00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0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0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09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0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1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2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3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4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5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16版:价值的光辉·广告
   第T017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18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0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1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2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3版:评选特刊·广告
   第T024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5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
   第T026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7版:评选特刊·榜单
   第T028版:评选特刊·董秘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