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观 点TitlePh

靴子落地利好股市

2011-07-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子君

  昨晚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的消息传出后,基金经理普遍表示,由于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34个月新高,而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CPI指数将会“破6”,应该说市场一直在等待央行的此次加息,对股市来说,应该算是靴子落地,属于利好。

  诺安基金表示,这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因为5月份通胀创下34个月新高,6月份通胀仍然有上行压力,而加息是抑制通胀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此外,由于市场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银行吸收存款困难,加息也可以改善银行面临的困境。而从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该指数已经下滑至50.9%,表明一方面经济活动在降温,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放慢,另一方面则预示下半年通胀压力也会有所纾缓。因此,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调控会在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寻求平衡,这与上半年单一的防通胀有很大区别,因此,央行加息举措应该已进入收官阶段,整体来看本次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看好下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

  大成基金指出,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冲击不大,甚至不排除“利空出尽”后市场应声上涨的可能。即使市场受此消息影响出现短期的波动和下调,也不必过于忧虑,若将眼光放至中长期,近期的震荡将确认底部,正是积极布局的宝贵时机。

  大成基金认为,从下半年CPI的走势看,将呈现高位回落趋势,政策的紧缩节奏也将放缓,因此,此次加息应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此外,近期经济的快速下滑以及资金面的异常紧张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从各个部委的表态和动作来看,部委间对过分严厉的紧缩政策的看法产生了一定的分歧。因此,之后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结构性放松的局面,受到政策扶持的民生、内需、新兴产业等可能会迎来趋势性机会。未来可以重点关注资金面放松所带来的行业板块机会,如果下半年通胀如预期回落,经济从底部回升,布局主线应该是经济复苏的早周期行业。

  重阳投资表示,近期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涨幅很大,可能会带动6月份CPI突破6%,因此,亟需加息来纠正负利率。此外,6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市场利率快速上升,此次加息只是对市场情况的确认,从长期来看,随着食品价格涨幅的放缓和基数效应的回落,三季度CPI有望逐渐回落。在此背景下,出于保障房开工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的考虑,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节奏和力度,预计下半年货币紧缩工具的使用频率应该会降低。(余子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焦 点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