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CPI“拱”至3年新高 下半年稳中趋降

专家称,短期内通胀形势仍要看猪“脸色”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3年以来的新高。6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环比与上月持平。

  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继续领涨CPI。6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看,6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3%。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环比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鲜菜、鲜果价格环比下降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对此,专家预计,虽然短期内CPI仍将保持高位,但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预计,CPI同比涨幅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回稳,到四季度会明显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破6”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涨价翘尾因素在今年上半年积累的滞后效应,翘尾因素已经达到顶峰,不少新涨价因素在国家调控作用下正在收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6月出现了很多新涨价因素,CPI环比并未显示出放缓迹象。只要7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高于0.7%,则7月CPI就可能创新高,从目前态势来看,显然无法排除这种可能。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猪肉价格上涨有一定惯性,而且由于基数原因,即使环比涨幅得到控制,同比来看也仍将保持高位。另外,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容易造成通胀预期上行。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从目前态势来看,猪肉价格仍没有见顶迹象。刘利刚认为,从历史周期来看,猪肉价格一直是CPI的重要领先指标,目前肉价仍没有见顶迹象。鉴于其一般领先于CPI 2~3个月见顶,这意味着CPI很难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回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