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陈东琪:中国经济会减速但不会衰退

CPI四季度回落速度加快,全年涨幅将达5%左右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面对一些海外机构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昨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会降温,但绝不会出现衰退或崩溃,中国经济至少还有10年的快速增长期。对于通胀,他预计7月份我国CPI涨幅将见顶,8月份将缓慢回落,四季度回落速度会加快;全年CPI涨幅将达到5%左右,高于政府年初制定的4%的目标。

  陈东琪是在昨日召开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尽管6月份的CPI涨幅创新高,但还没有见顶,原因在于猪肉价格上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照以往的惯性,夏天猪肉的价格是下降的,但现在是明显上升。进入秋季以后,估计猪肉上涨趋势很难改善。”在他看来,猪肉涨势在整个三季度都难以改观,但其他产品的价格在下半年会出现下降。

  陈东琪说,分析物价走势,农产品供求关系应该是第一位的分析对象。今年我国夏粮已经确定增产,下半年可能导致物价下降的因素还包括成本因素、需求、货币等。成本因素是稳定的变量,大宗产品价格除铁矿石外均可能继续下降。“从货币因素来看,只要广义货币供应量能够稳定在15%左右,物价涨幅就会下降,据此下半年货币政策应该出现结构性微调。下半年我国物价出现螺旋式上升的可能性较小。”

  陈东琪还对当前中国经济减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驳斥了西方一些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将衰退或崩溃的言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虽然会出现降温,但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首先,我国的出口状况不会出现急剧下降,全年仍将保持顺差局面;其次,投资方面,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近期大兴水利政策的出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将使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陈东琪表示,消费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较大问题,预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有所下降。但随着个税政策的调整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半年消费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