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调控不宜明显放松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伟

  6月份,无论是消费物价指数(CPI),还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都创出了本轮反弹以来新高,其中CPI涨幅达到6.4%,PPI达到7.1%,高出市场预期,这表明当前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三季度物价很可能将在高位运行,但我们认为,考虑到翘尾因素的下降以及当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如猪肉)价格的涨幅会逐渐减弱等,物价涨势未来1、2个月之内有望逐渐缓解。

  物价涨幅已是强弩之末

  6月份CPI上涨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有:翘尾因素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当月环比也高达上涨0.3%,显著高于2000年以来历年平均的-0.6%。而从种类来看,食品类上涨是推动CPI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如6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比5月高出2.7个百分点,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而PPI方面,同比涨幅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6月较高的翘尾因素(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而考虑到7月翘尾因素比6月还高出0.4个百分点,PPI在7月同比还可能创新高。

  尽管6月物价涨幅创出新高显示当前通胀压力大,但我们认为,这种形势不可持续,物价很快就将见顶回落。以猪肉价格为例,即使7月猪肉环比涨幅与6月持平情况下,同比涨幅也将会比6月明显回落。而其他食品种类的价格未来涨幅也有限,如6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4%,考虑到丰收等因素,未来粮食价格不会有大的涨幅。

  非食品价格方面同比虽然创出新高,但环比涨幅已缩小为零,考虑到以下因素,涨幅会逐渐缩小。

  首先,诸多非食品部门中上游产品的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PPRIM)的涨幅动能正在减弱,如6月虽然同比上涨10.5%,比上月提高0.32%,但环比增速自今年4月开始却是逐渐下行的,而由于比它更上游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近期的进一步回落以及诸多原材料部门正在遭遇的去库存调整,PPRIM价格下降的趋势将会更加确定,这也将逐渐减轻非食品部门承受的价格传导压力。

  其次,非食品部门价格传导的能力也会随着下游需求的减弱而将会逐渐下降。如当前代表下游消费需求的商品零售总额今年二季度以来呈现下降趋势,从3月的17.7%回落到16.9%,而部分耐用商品消费增速下滑更快,如家电和音响增速从3月的26%回落到5月的15.4%。

  更重要的是,作为本轮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子项的居住价格已呈现明显回落态势。其中,租房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回落,当月上涨只有5.9%,涨幅回落趋势有望延续。

  调控不宜明显放松

  因此,我们不应为近期物价创新高而过分忧虑,当前物价涨幅难以持续,当然,也不能对物价形势过于乐观,毕竟当前潜在的物价上涨因素仍较多,如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为控制物价,曾对许多行业实施过限价措施,在通胀回落管制措施放松后,不排除前期被压制的涨价压力会释放,从而推升物价;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政府会在通胀回落时积极推动资源品价格改革等,如水、电价格的提升,这也会推高下半年的物价;输入性通胀压力虽然暂时减轻,但不排除美国四季度会挽救疲软的经济,再次推出变相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从而再次激发大宗商品的上涨。这都要求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因为CPI的高位回落就明显放松,总体仍保持紧缩的基调,以更好地控制下半年新涨价因素的传导效应,否则就有可能重蹈去年同期覆辙:由于三季度政策调控放松而直接导致了当季货币信贷增速的反弹,当年新增信贷超标4000亿,通胀形势由此也被激化了,四季度CPI水平再次回升。正是基于去年同期的这种教训,我们认为央行今年7月加息后并不意味着这轮加息周期的结束,今年三季度末经济库存周期调整结束迎来新一轮的增长之际,10月央行还会加息。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