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券商投顾业务重新试水咨询收费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伍泽琳
  几年前,包括国信证券在内的几家大型券商曾尝试投顾咨询收费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投资顾问业务正式在全行业推广已有半年时间,试水较早的券商投顾业务为经纪业务贡献的收入达到了10%。目前,如何让投顾服务摆脱捆绑佣金收费的模式被列入了券商议程,部分券商重新试水沉寂了数年的投资顾问咨询收费模式。

  谨慎试行咨询收费

  券商实践结果表明,不少投资者愿意为专业的服务支付额外的费用。近期,部分券商重新试行投资顾问咨询收费模式,不过,目前主要针对个别客户收取固定费用,尚未形成规模。这意味着,券商欲摆脱投顾业务服务捆绑佣金收费的转型之路重新开启。

  记者获悉,某中型券商的少量高资产客户与其签订了投资顾问服务年费协议,在平时股票交易佣金费率水平不变的情况下,每年支付逾5000元的服务费用。“年费制度彻底抛开了客户交易频率的因素,让投顾服务完全以客户盈利为导向。”该券商投资顾问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几年前曾有少数券商尝试过投资顾问咨询收费模式,但当时收效甚微。据介绍,包括国信、银河、国泰君安等大型券商均做过此类尝试。但因为收费名目模糊,简单加工的信息难让客户满意等原因被叫停。时至今日,证券投资顾问相关规定的出台,总算让券商能够“借”投顾之名合理收取咨询费用。根据相关规定,投顾的基本要素是提供证券投资建议、收取服务报酬,其功能定位为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增值。

  虽然咨询收费师出有名,但如何挂钩具体业务收费成了券商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据了解,目前行业普遍的做法主要有两大类,分别是将投顾服务与资讯挂钩,根据券商提供的资讯量而收取一定费用;将投顾服务挂钩客户资产的增值,根据客户资产的增值部分约定比例作为投顾服务绩效收取一定费用。“我们还考虑将来把投顾收费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次数相结合。”中部地区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

  遭遇收费难题

  “具体的细节都规划好了,如何向客户收取这个费用反而成了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圳地区某券商投资顾问负责人表示,计划近期在公司内部出台投资顾问服务收费相关细则。

  据了解,部分在投顾咨询收费上研究多时的券商指出,鉴于目前客户保证金账户不能做他用,在向客户收取咨询费用上部分券商做过了收入现金、积分兑换、短信支付等尝试。但这三种收费模式各有各的难题,受访的多家券商指出:现金收费方式一来不方便,二来不利于未来大规模开展业务;积分收费模式兑现比较滞后,拖慢业务开展的进程;短信支付也不是长远之计,除了金额限制之外还有运营商的成本问题。

  “未来2~3年,将是投顾咨询收费摸索、整合、调整的时期。”北京某券商投资顾问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券商也意识到,无论是投顾业务收费还是经纪业务的转型都是一个趋势,难以马上见效果。例如,加拿大券商也是从2007年才开始出现佣金模式创造的收入占比逐渐减少,费用模式占比逐步上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