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内地企业纷纷通过香港子公司向境外银行申请贷款TitlePh

银行内保外贷业务满负荷运行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内地企业香港子公司成功从香港获得贷款后,除了用于业务经营,甚至还可以采取一些方式将部分贷款资金汇回内地母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今年以来,在信贷趋紧的背景下,内地企业纷纷通过香港子公司向香港银行申请贷款,其中备受青睐的内保外贷业务出现井喷。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多家内地银行获悉,由于需求量太大,使得内地银行内保外贷额度常常处于用满状态,只能等待企业还贷才能腾出新额度。

  额度用尽

  据介绍,内保外贷的担保形式为,由境内的银行开出保函或备用信用证为境内企业的境外子公司提供境外融资担保。

  “(内保外贷)额度早用完了,相信股份制银行大多都没额度了吧。”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据了解,商业银行内保外贷额度与净资本挂钩。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净资本规模相对较小,大多只有千亿元左右,由此核算的内保外贷额度相比庞大的需求量而言非常有限。

  不仅中小银行额度紧张,大型银行内保外贷额度也所剩无几。深圳某大型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称,近一段时间以来,该行内保外贷额度一直处于用满状态。

  另一家大型银行集团客户部人士称,过去内保外贷额度宽松时,内地母公司存入30%的保证金就可以获得内地银行的保函,香港子公司就可以拿着保函在香港拿到外币贷款。如今即使存入100%的保证金亦难获得内保外贷贷款。该行更是暂停了房地产企业的内保外贷业务。

  企业银行均钟情

  内地企业之所以对内保外贷业务如此钟情,除了内地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提高的原因外,办理内保外贷业务还可以获得无风险套利收益。在香港办理美元或港币贷款的利率低于内地,还可以获得人民币升值的隐性收益。此外,在香港办理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业务还可以锁定一笔人民币升值收益。

  内地企业香港子公司成功从香港获得贷款后,除了用于业务经营,甚至还可以采取一些方式将部分贷款资金汇回内地母公司。“比如,内地母公司一笔出口贸易业务经过香港子公司转售海外,类似的内部贸易货款结算只要价格不是太离谱,香港子公司就可以将贷款资金粉饰为贸易往来资金打回内地母公司。”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不过,由于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在香港贷款融资,已导致香港的存贷比大幅攀升。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5月份货币统计数字显示,由于港元贷款增加而存款减少,因此港元贷存比率由4月底的80.4%上升至5月底的82.4%。该存贷比已处于高位,而按照内地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要求,存贷比不得超过75%。

  存款少、贷款需求多也导致香港的外币贷款利率攀升,据了解,目前香港1年期美元贷款利率亦达到3%以上,去年还只有百分之二点几。

  银行之所以钟情内保外贷业务,是因为既可以通过开保函获得中间业务收入,又可以获得一笔存款。不过,目前监管部门对保函等表外业务监管趋严,在一定程度上对商业银行开展该业务的积极性带来影响。

  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也显示,内地银行向香港分支机构或香港子银行介绍的贷款业务量大增,去年中信银行介绍并经中信国金审核批准的企业授信额度和实际贷款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262%和168%。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