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数量型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

  方正证券研究所: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难度增加。一方面,紧缩政策导致潜在需求无法实现,经济下滑风险凸显;另一方面,未来1至2个月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仍将高位运行。

  我们认为,央行本次加息主要是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同时缓解负利率,而货币紧缩的意图并不明显。此外,中央高层的频频表态在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也暗示决策层已不得不关注保增长。我们预计,在价格工具方面,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仍低于CPI,且贷款利率仍低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今年末至明年初,央行有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在数量工具方面,为保增长,下半年货币供给量会进一步宽松,特别是在中小企业及新兴产业等重点支持的领域,信贷扶持的力度将加大。另外,下半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长期来看,由于国内潜在投资和消费需求仍然旺盛,一旦政策松动,经济增长动力充足。不过,明年之后,内生性通胀压力值得关注。

  

  

  国家首个海洋经济主题

  新区诞生

  长江证券研究所: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它是第四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具有三大基本优势:首先,是舟山群岛的区位条件优势;其次,海洋性资源优势;第三,目前舟山群岛海洋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有进一步发展基础。

  我们认为,其中对未来舟山群岛新区海港物流行业起到支撑性作用的举措主要是“三位一体”的服务性体系及专用港口储存基地的建设。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能推升海港物流产业,且增加海港物流的综合能力。建设专用港口储存基地等物流基础配套设施,更是将直接拉升整个海港物流产业。

  临港工业同样是我们看好的产业。作为基础的海港物流得到发展的同时,将会带动相关工业的发展壮大。对应“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的重点扶持海洋开发利用相关内容,我们认为船舶制造、海洋装备制造具有发展潜力。

  

  

  “加息”的脸悄悄地在改变

  光大证券研究所:央行决定7日起加息25个基点。我们相信,加息节奏的变化以及决策层近期所释放的各种信号已经明确地表明了政策放缓已经开始。我们坚持看好市场的判断,建议增加进攻性行业的配置。

  本次加息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短期看,未来一个月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通过进一步加息表明政策态度、管理民众通胀预期是必要的。实际上,受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及涝灾的影响,6月份物价水平超出市场预期。如果上述因素持续作用,不能排除7月份CPI 同比增速再次创出新高。

  我们认为,此次加息时点的选择已经比较明确地表明了紧缩政策在实质上开始放缓。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始终保持了“两月一加息、一月一提准”的节奏,这本身就构成了政策调控的一部分。因而,央行将本应在6月份进行的加息推迟到7 份,反映出政策态度已发生改变。

  我们在近期的报告中已多次提示,二季度末政策放缓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一方面,考虑基数影响和食品价格在未来几个月的季节性变动后,通胀水平在6、7 月份见顶是大概率事件。此后猪肉价格攀升虽然是一个风险点,但从“猪周期”角度考察,其持续两个月以上可能性也很小;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在降低通胀压力的同时,却提高了政策超调风险。我们注意到,近期决策层在多个场合的表态均透露出政策目标可能正在向“稳增长”微调,并且政府在中小企业信贷、保障房融资、财政支出及部分行业政策上均发出积极信号。基于上述信息,我们认为紧缩政策不是已结束,就是即将结束。(文雨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