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6月通胀超预期 新涨价因素动摇反弹根基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官兵/图

  桂浩明

  对于今年6月份的通胀数据,先前市场一致预期是6.2%,但刚公布的数据是6.4%,这是近几个月来环比增长较大的一次。不仅如此,人们还发现,6月份尽管翘尾因素占据通胀的大头,但新增通胀因素也不少。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了14.4%,表明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如果说在此之前,不少人认为今年6月份将是全年通胀的高点。在此以后,由于翘尾因素的减少,通胀将逐渐从高位回落。但现在来看,由于新涨价因素的出现,恐怕在三季度还难以看到通胀会有实质性回落。今年的通胀形势,很可能出现前高后不低的局面。应该承认,这一点在相当程度上出乎社会各界预料。

  调控降温预期推升股指

  自6月下旬起,沪深股市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迄今最大反弹高度超过了8%。在持续下跌多时以后,能够形成这样的行情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这样,就有不少投资者对后市抱更高的期望,认为大盘还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短时间内突破3000点是完全有希望的。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就是:通胀有望回落,调控也将会有所松动,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亦能够得到改变。股市也就在政策面与基本面都得到改善的前提下,迎来一波上涨。6月份,央行进行了一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操作,但是没有像去年四季度以来那样,逢双月提高利率一次,这就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于调控节奏已经发生改变的预期。尽管在7月初,央行还是升息了,但也有人结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央票发行状况,得出结论是今年不会再升息了,并且也不太可能再提高准备金率了。取而代之的是,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加大。这也就意味着,调控开始降温。总之,最近一段时间,社会上对于调控松动的预期很强烈,并且尽可能地把新发生的各种事情,都从这个角度来解释。包括对6月份通胀的判断,一方面承认将创今年新高,另一方面则是环比涨幅不大,接下去会有明显的下降。当然,如果这样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股市确实在已有所反弹的前提下,具有进一步上涨的条件。

  6月通胀数据令预期落空

  但是,这次公布6月份通胀数据,却在相当程度上使得人们的这种预期落空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虽然刚刚进行升息,但由于通胀的原因,使得原本十分严重的负利率又进一步扩大,达到了2.9%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想象央行会结束升息操作呢?特别是由于新增通胀因素的不断出现,应该说现在升息的预期是在进一步强化。即便央行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会推迟升息步伐,放慢升息节奏,但是这不可能改变市场实际利率的上涨。细心的投资者都注意到了这个现象:进入7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曾经有所回落。这在不少人看来,是市场资金面松动的好现象,甚至被认为是股市的利好。但转眼之间,这个利率又大幅度回升。显然,进入下半年,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并没有实质性的缓解。进一步说,面对高企的通胀水平,央行恐怕还是会认为,使用数量工具可能是最能够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所以在近期继续提高准备金率是不难想象。这就告诉大家,现在还根本谈不上调控政策会松动。通胀不下来,调控就会坚决进行下去。如果市场需要为此付出一些代价,那也是必要的,更是不可避免的。

  本周股市下跌概率较大

  既然通胀压力还是这样大,同时调控政策还会进一步推进,那么股市又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上周,虽然大家还不知道6月份通胀的实际数据,但在市场走势上,已经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有所担忧,上攻动力已经不足。只是此刻对于6月份通胀数据还有些幻想,也不愿意放弃调控政策会有所松动的期望,以致股市能够保持继续上行的格局。

  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就不同了。无疑,超出一致预期的通胀数据,特别是新增涨价因素的出现,会削弱人们对通胀会较快回落的想象,同时极大地强化调控将进一步推进的预期,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这次股市反弹的基础。再加上在连续上涨3周以后,市场本身也有调整要求。成交量的逐渐萎缩,也说明资金供应状况并不理想。其实,在前期所出现的放量过程中,主要是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中的流动。而在几个板块有了一定的反弹后,这种流动速度会放慢,同时板块行情的强度也开始减弱。如此一来,后市很可能陷入成交进一步减少,板块行情弱化的格局。结果自然是大盘出现强制性调整。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周股市下跌的概率比较大,沪市2750点一带会有比较明显的压力。

  不过,现在已经进入了中报披露期,毕竟还是有一些上市公司业绩比较好,这对会该公司构成某种支持。还有,由于这次没有实现非对称性升息,也对银行股形成了一定的利好。因为其前期走势不佳,时下行情就会相对比较平稳,这也能在相当程度上抑制股市的调整。最后,不管怎么说,央行的调控节奏毕竟还是有所改变的,这固然不会改变宏观紧缩的大格局,但至少还是会让市场获得喘息的机会。因此,后市即便有所调整,但不至于像6月中旬那样跌得那么多。对于谨慎型投资者而言,现在依然是一个观察政策面以及基本面变化的时机,并不急于大规模建仓。在市场真正发出企稳信号、并且孕育由多种实质性利好因素引发的上涨时,再加大投资力度不迟。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