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美就业数据很蔫 市场盼财报季救场

上周五美股连升势头终止,美元兑日元跌幅创1个月来最高水平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图为美国失业民众聚集在某人才市场寻找工作。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令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国际油价随之走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再次产生忧虑。与此同时,围绕美国是否应该提高举债上限的争论进入白热化阶段,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美国将发生债务违约。

  美就业市场不乐观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9.2%,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并创下年内新高。与此同时,6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仅有1.8万个,大大低于此前增加9万个的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旧不容乐观。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提振美国就业市场依旧任重道远,美国应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促进出口等多种途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埃利安则表示,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正面临着一场失业危机。

  非农就业数据让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弥漫,美国股市对该数据的反应极为剧烈,持续数日的股市上涨戛然而止,美元兑日元的单日跌幅创下近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就业市场恶化也令国际油价走低,上周五纽约市场油价下跌2.5%,收于每桶96.20美元。

  不过,美国亨尼斯基金联席投资组合经理佩里表示,就业数据让投资者找到了抛售的理由,但随着企业财报季的来临,市场情绪将逐步变得乐观。根据安排,美国铝业将在本周率先公布业绩。

  巴菲特力挺美国经济

  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程度也会比预期的更为严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恐惧情绪明显升温,美联储也面临一道难题。

  不过,“股神”巴菲特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二次衰退,房产市场复苏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当住宅建设活动恢复后,就业市场将会重新回到繁荣的时期,美国失业率将在几年内降至6%。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9年裁减了2万人以后,去年又增加了3000个就业岗位。巴菲特指出,需求会带来工作岗位,“我们在很多领域看到了需求,但是并没有在建筑领域发现”。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2月以来投资40亿美元增持了两只股票。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交的最新季度报告显示,巴菲特提及的两只新股票之一是万事达卡。

  举债上限争议难解

  奥巴马认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政府最近最关注的则是减少赤字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的谈判。奥巴马还表示,由于解决举债上限的谈判始终不能达成共识,从而无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呼吁国会两党领袖尽快就削减开支问题达成共识,以便为创造就业提供良好的基础。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因预算紧张而裁减大量雇员。若两党预算僵局短期内无法打破,势必对美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昨日,奥巴马要求国会领导人再次召开会议,继续对提高举债上限问题进行洽谈。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此次谈判对达成提高举债上限的协议至关重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