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设置最低持有成分股比例一对多对冲基金投资受限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鱼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随着主动投资股票的基金一对多产品滞销,大批基金公司将一对多产品的设计方向瞄准了对冲基金,用股票组合和做空股指期货的方式进行对冲交易。然而,近期一些基金公司的全部用非沪深300成分股组合的对冲计划被监管层否决,要求至少30%以上的股票必须为沪深300成分股,以减少基金一对多对冲基金投资运作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已有的对冲基金都集中在专户领域,其中一对多必须经过监管层审核并且要中金所同意对冲基金运作方式。

  一家基金公司对冲产品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直接用股票组合模拟沪深300指数,然后做空股指期货,利用期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基差还是比较容易获利的,但今年以来通过这种方式获利更加困难,基金公司纷纷设计一些获得超额收益的股票组合加上做空股指期货获利。

  “比如一年期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基差收益率能有6%,超额收益的股票组合一年再战胜沪深300指数10%左右,那么整个对冲基金一年就能盈利16%左右,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收益率水平。”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其实,在海外市场上,股指期货和指数之间的基差基本为零,一些股市对冲基金几乎完全依靠股票组合战胜指数来获得投资收益。而他们在对冲基金投资中往往选择一些非指数成分股。

  记者获悉,一些基金公司用中小盘股组合进行模拟,从2008年至今,平均每年可以战胜沪深300指数10%到15%之间,但将这类一对多产品和监管层、中金所沟通时遇到了阻力。

  “全部用非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和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方案已经被否决,估计主要是担心基金公司投资太激进,一些中小盘股的组合尽管长期能够战胜沪深300指数,但中短期内和指数的偏差很大,极端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一年跑输沪深300指数10%左右的情况!”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监管层口头给出的比例是至少30%的股票必须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减少股票组合和指数的偏离程度,基金公司也计划修改产品的股票组合筛选流程,在满足至少30%的股票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基础上进行模拟历史业绩,设计出符合监管要求的一对多对冲基金产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