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销售一线人才告急 卖基金熟手遭哄抢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新基金难卖已成为业内共同难题,寻觅有资源的销售人才成为不少基金公司招聘的重头戏。近期,不少销售人才遭到多方哄抢,有资历、有资源的渠道销售更是紧俏。

  新公司大肆挖角

  “近期有猎头不断邀请我加盟一家新基金公司,考虑到新公司的发展难度,我还是宁愿留在老东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销售人员日前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不仅如此,据他介绍,公司几个同事都被猎头挖了个遍,不过目前没有同事愿意加盟。“新公司最多能给你一个销售副总监之类的职位,但却给不出高薪以及其他有吸引力条件,所以我们都觉得性价比不高。”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新成立以及筹备中的基金公司除了急缺投研人才外,具有资源的销售人才需求也很急切。“公司一旦成立,紧接着就是发行新基金,没有销售熟手带来资源,基金发行会异常艰难。”正因为如此,从老基金公司中“一锅端走”销售团队,成为解决人才问题的捷径。不过,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并没有实现。

  据前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一般而言,具有资源且已经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熟手在原公司的发展空间也不错,即使公司不给销售总监一职,也会予以“高级渠道经理”等相应职位,在有业绩保证的前提下薪酬也很可观。如果去了新公司,即便给出更高职位,但新公司前景并不乐观,这也是目前销售熟手谨慎跳槽的最大原因。

  销售人才急缺

  为应对新产品销售,基金公司销售团队连轴转,但是人手依然不足。再加上新基金公司销售人才缺口,基金销售人才目前已成基金公司“核心”缺口。

  “渠道销售人才目前很紧缺,不少基金公司都在招人。不过覆盖中部省市的需求已经基本饱和,目前主要是为中部、西部等地招聘。”一家猎头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公司渠道人员一直很紧俏。”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称,一方面,具备专业素养、销售技能、熟悉银行的人才有限;另一方面行业发展速度快,基金公司越来越多,代销银行增加,对渠道人员需求较大。此外,沿海东部区域销售陷入难题,中西部以及二三线城市的深耕需要更多人手。

  业内人士分析,行业竞争加剧促使基金公司销售策略转型也是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我们计划将销售人员提升至理财师的高度,进行角色转型。因此无论新老公司,销售人才依旧会是近两年内的重要缺口。”前述高管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非常注重人力成本控制,有经验、有人脉的渠道经理异常难挖,而对一些基本性日常业务基金公司更倾向用应届生,以减少人力成本。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