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净值低于警戒线 私募首现追加资金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市场下跌中结构化私募的悲惨境遇在信托公司发布的集合资金信托资金管理报告书中得到了印证。

  近日,兴业信托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贝塔3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资金管理报告书中,信托资金运用重大变动说明一项中显示:“2011年6月2日信托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0.90元,次级受益人已于2011年6月2日追加资金,使2011年6月3日信托单位净值恢复至预警线之上”、“2011年6月30日信托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0.90元,现已通知次级受益人追加资金”。表明这一产品次级受益人一月内两度需要追加资金。

  深圳一家第三方私募研究机构研究员表示,今年的市场行情,应该有不少结构化产品会触及预警线而追加资金,但公开见到的并不多。贝塔3号应该属于首例公开信披中出现的此类产品。

  据了解,结构化私募一般分为优先与次级两类份额,优先级份额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取一定的固定收益;次级份额则具有一定的杠杆,风险收益较高,在产品获得高收益时,可获取优先份额的固定收益之外的所有收益,而在出现亏损时则是在产品总体亏损之外还要保证优先级份额的收益。因而,为了让优先级份额的收益能够得到保证,此类产品一般设有预警线。在单位净值触及预警线时,信托公司会通知次级受益人追加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结构化私募的优先级份额一般由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认购,次级份额则主要由担任投资顾问的私募自己出资,客户出资的情况非常少。因而,贝塔3号的追加出资人应该是该产品的投资顾问上海贝塔投资管理公司。

  在遭遇两次追加资金后,贝塔3号的投资策略较一季度谨慎了不少。

  虽然6月底A股市场开始有所好转,但贝塔3号的仓位并不高。资料显示,该产品二季度末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仅为54.04%,而一季度末该产品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高达97.64%。市场人士表示,私募在触及预警线后都会比较谨慎,仓位一般会有所下降,以防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单位净值大跌触及清盘线。

  不过,最新数据显示,7月1日贝塔3号的单位净值达到了0.9001元,回到了0.9元以上。当日,沪深300上涨了0.19%。上述研究员表示,在单位净值回到0.9元之上后,私募应该就不会再追加资金了。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贝塔3号私募产品成立于去年10月22日,发行规模为1.5亿元,预期收益率为7%。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