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业绩不佳挡路一对多业务进入缓冲地带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因为产品业绩分化明显,基金公司对一对多业务态度分化有所扩大,一些基金公司发行一对多产品已常态化,但也有少部分基金公司步伐缓慢,有逐渐淡出一对多专户业务的趋势。

  一对多发售显分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南方、国投瑞银、招商等基金公司今年发行一对多新产品的势头依旧迅猛。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经问世了294只一对多产品,其中今年发行了38只一对多产品,其中国投瑞银发行了10只一对多产品,南方基金发行了5只,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均发行了4只一对多,此外,泰达红利、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也发行了2只一对多产品。

  据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一对多业绩一直较好,所以今年公司一对多一直保持一只接着一只的持续发行状态,目前总数已超过了20只。

  从2010年以来一对多发行情况看,广发、汇添富、招商、易方达、大成、南方、国泰、建信、国投瑞银、海富通等基金公司成为一对多新品的主要发行人。数据还显示,广发、汇添富、招商等部分基金公司的专户一对多产品都超过两位数。

  相比这些基金公司的迅猛态势,不少基金公司发行速度放缓。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一对多诞生于2009年下半年,当年就有33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15只一对多产品;而2010年拥有专户资格的3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51只专户一对多产品。从发行数量看,基金公司发行一对多的速度明显放缓。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该公司专户业务刚起步,团队仍需要磨合,管理层希望业务发展稳一点,不敢发行过猛而影响到专户口碑。数据也显示,少数基金公司在2010年以来,就没有一对多新品入账。Wind数据也显示,目前不少公司旗下仅一只或两只一对多产品,显然对这块业务不太“感冒”。

  业绩不佳为主因

  在基金公司一对多业务分化的背后,是2011年一对多业绩表现不佳的尴尬现状。截至7月8日,在可以查询到业绩的28只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中,只有18只产品在面值之上,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的更是凤毛麟角。

  实际上,今年年初,不少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信心满满,甚至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要全年发20只一对多产品,大多数基金公司表示要每个月发1只。而到目前来看,因为不少基金公司一对多前期业绩缩水,一对多发行节奏也有所控制。以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为例,去年发行了接近10只一对多产品,而今年仅发行了3只产品,主要原因就是业绩缩水严重。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对一对多发行更为谨慎。“如果业绩太差,很可能影响公募基金的发行。”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方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