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小私募成短跑健将大私募擅长马拉松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规模是业绩的天敌”——这一规律依旧体现在大型私募身上,在近一年市场上扬、震荡、走弱的各种行情走势中,大型私募平均跑输大盘以及私募基金整体平均业绩,但由于这些大型私募基金投研体制较为完善,因此长期业绩趋于稳定。相比较而言,中小私募凭着其灵活优势,近一年表现突出,但业绩差距却异常明显。

  小私募短期业绩领先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亿元的包括从容、淡水泉、武当、星石、凯石等11家私募基金公司,这些大型私募近3月、近6月和近1年业绩分别为-8.18%、-9.69%和4.07%,均跑输同期大盘指数以及私募平均业绩。不过,凭借在2008年、2009年累积的收益,长期业绩依旧占据优势。

  在大型私募基金业绩总体不佳的现实面前,小型私募表现突出。公开资料显示,近半年非结构化产品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呈瑞1期、瑞僖稳健收益和金中和西鼎,其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分别为28.34%、17.79%和17.55%。结构化产品排在前三名的是紫石一期、亿方博和、乐乾1号(续),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分别为43.48%、25.72%和21.68%。

  大私募业绩趋于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大牌私募业绩整体欠佳,但依旧不乏业绩优秀者。近一年来,11家大私募中有7家公司旗下基金平均业绩实现正收益。其中,淡水泉、武当、凯石、鸿道、朱雀、重阳的平均业绩都超过私募平均水平,淡水泉和重阳旗下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79%和17.07%,位列同期所有私募前1/10。

  另一方面,虽然中小私募近一年平均业绩抢眼,但中小私募业绩分化大于大型私募。好买数据统计显示,近3年中,小私募各阶段首尾业绩差超过大私募基金,部分时间两者的业绩差距超过2.5倍。从具体基金收益差距来看,今年以来,收益垫底的私募全为中小型私募,其中最差收益为-41.81%,与最好中小私募相差57.50个百分点;而同期大私募前后收益差为30.86个百分点。

  “从整体业绩分化情况来看,大型私募业绩处于前列或者垫底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好买基金朱世杰表示。他认为,这表明大型私募基金业绩已经趋于稳定,这源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大私募规模扩展使其灵活性大大下降,因此跑赢全部产品难度增加;另一方面,大型私募引进了更多的投研人才,加上这些公司多基金经理决策等特点增加了业绩的稳定性,风格也日渐明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