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下半年股市将何去何从?近期的上涨是反弹还是反转?投资三剑客为您答疑解惑TitlePh

重配大盘蓝筹 降低组合风险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半年主动型股票基金状元: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 获6.89%收益率

  上半年主动型股票基金探花:鹏华价值优势基金 获6.58%收益率

  上半年主动型股票基金榜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 获4.01%收益率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汪澂:市场在见底过程中,往往是伴随着流动性的放松,估值先见底回升,经济和盈利预期会晚一步回升。市场底往往先于经济底,经济底往往先于盈利底。

  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邓晓峰: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调整才到中局,并未结束,短暂的反弹后将继续向下寻求基本面的支撑。在这些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彻底释放后,市场才会出现系统性机会。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很多大消费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股票存在不少泡沫,估值没有跌到位。很多公司刚上市时说得天花乱坠,很难分清到底说的是真是假,看不清楚的时候,我愿意等。

  汪澂 邓晓峰 程世杰

  汪澂: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之前,也许是长达10年的消费盛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在地域上的再平衡,也许就蕴藏其中。

  看好中国的优势企业,特别是享受政府资源倾斜的大型国企,目前本基金股票配置的仓位比较高,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银行虽然估值低,具有防御性特征,但弹性较小,会出现小幅上涨,但难以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地产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不会配置。

  程世杰:市场容量在增大,股市也在走向成熟,整体出现很高的估值已经很难,现在A股的大盘蓝筹股已经比香港便宜,这或许是先兆。 银行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一个每年增长20%的企业的估值是7~8倍,市净率1倍多,已经非常安全。地产股阶段性能够上涨,但长期看,房地产股不是个好的投资品种,阶段性投资还可以,或者叫投机。

  按照现在维稳的态势,城投债应该没有问题,中央肯定会兜底。

  邓晓峰:许多蓝筹公司已经在底部附近,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而通胀的压力缓解后,这些公司潜在的空间较大。

  不太看好所谓的新兴行业股票,因为这些公司大部分缺乏竞争优势且估值偏贵。

  市场机会依然主要体现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铁路、银行、地产、保险、汽车等领域;消费股下半年的机会值得关注,前期调整到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保健中的部分个股出现买入机会。

  我目前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被低估的公司,回避高估值的公司,远离概念炒作。

  证券时报记者 方景鑫

  蓝筹公司已经在底部附近

  证券时报记者:6月下旬以来,市场出现了较好的反弹行情,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拐点已经出现?未来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汪澂:人口的禀赋,决定了经济的规模、增长的速度、产业的结构和模式的变迁。随着城市化进一步深入,中国人口老龄化不可避免,刘易斯拐点也不可避免。但中国劳动力供给的质量在提高,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创造了条件,在劳动力总量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可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更重要的是人口因素所指示的消费潜力:随着新增就业人口的减少,工资的上涨成为可能;人口重心年龄的增长,也会提升消费倾向。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之前,也许等待我们的是长达10年的消费盛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在地域上的再平衡,也许就蕴藏其中。

  程世杰:从中长期来看,我相对谨慎一些,过去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经快走到头,未来经济肯定更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的增长,经济增速肯定会下来。另外,股市供求关系也变了,全流通之后,已经达到20万亿市值,A股市值规模也是全球第二,以前是新兴市场,估值可给贵点,现A股估值正与国际慢慢接轨,A股大盘蓝筹股比香港便宜或许就是先兆。

  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没有机会了,股市容量大了之后肯定会有一些结构性、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一些公司股价会有所表现,真正的好公司肯定会走出来。

  邓晓峰:我们并不认为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因为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并未解决,回归基本面是今年的主流,市场的分化会继续。确定的底部很难判断,许多蓝筹公司已经在底部附近,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而通胀的压力缓解后,蓝筹公司潜在的空间较大。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调整才到中局,并未结束,短暂的反弹后将继续向下寻求基本面的支撑。在这些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彻底释放后,市场才会出现系统性机会。

  经济不会硬着陆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宏观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是否已经解除?

  汪澂:预期下半年将依次呈现三季度经济和通胀压力回落、三季度末政策放松、四季度经济再回升几个环节。从各种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增速平稳回落,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并不是经济本身出现问题,因此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程世杰:经济增长就像火车一样,是有惯性的,现在外部需求相对比较稳定,国内消费和投资也比较稳定,房地产调控也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龙头公司的销售反而越来越好,经济内生的动力很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很强烈,短期不用担心经济增长。但长期来说,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有问题的。

  邓晓峰:在现有的政策之下,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的风险。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通胀处于较高水平将成为一种常态。预计政策上最紧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但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态会持续。

  城投债短期影响不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应该怎么评估城投债对金融系统的影响?

  汪澂:城投债在短期内的影响并不明显,但中长期来看挺负面。其解决方式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相似,会经过一波比较动荡的时期,最后看政府的态度。

  程世杰:按照现在维稳的态势,城投债应该没有问题,中央肯定会兜底,特别是当搞了一堆城投债并把老百姓都圈进来的时候,最后一定是政府买单。

  邓晓峰:城投债问题归根到底是地方与中央财政责权分配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考虑到中国政府整体的财政能力、掌握资产和负债情况,现有的风险是可以化解的。但真正解决问题需要体制上作出变革。

  上市公司盈利将软着陆

  证券时报记者:在紧缩政策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的影响,这会否制约市场的向上空间?

  汪澂:随着通胀回落和政策松动,估值水平将领先于盈利触底回升,市场有望实现筑底反弹。

  下半年股市流动性的好转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通胀见顶回落,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将趋弱,股市流动性压力减轻;通胀回落后,货币政策放松,流动性进一步从被动性缓解到主动性宽松。在市场见底回升的初期,盈利预期和经济增长可能还是在继续下降,随着流动性放松一段时间后,经济和盈利预期才会再次回升。市场底往往先于经济底,经济底往往先于盈利底。

  程世杰:预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跟一季报变化不会特别大,地产、家电等行业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还是非常大,各种渠道资金非常充裕,今年上半年的政策算不上紧缩,主要是去年太松了,数量上的紧缩对小企业影响是最大的,贷款收缩资金紧张贷款优先给大企业,因为大企业比较安全,小企业相对会受到影响,这是肯定的。

  邓晓峰:紧缩的政策会降低经济的增长,部分上市公司的利润会有负面影响,但此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会实现软着陆,出现整体负增长的情况可能性较低。

  重配央企蓝筹股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汪澂:从当前估值水平看,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依然有下跌空间。在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更均衡、更可持续的发展阶段,看好中国的优势企业,特别是享受政府资源倾斜的大型国企,目前基金股票配置的仓位比较高,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对于未来的配置思路:1、金融危机后,政府从监管者变成了金融和商品市场最大参与者,政府的支出结构,将深刻影响总需求和产业结构。政府未来支出的阶段性重点会在刺激消费、刺激投资和保护低收入者的各项措施中游走,关注高铁、保障房和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2、各国政府均以货币宽松和财政赤字应对本轮经济危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两个方向支持了资源品和农产品的长期牛市;3、中国经济均衡发展,中部地区增速加快,工资水平上升,为今后消费在GDP(国内生产总值)占比提高奠定基础。中国将进入一个通胀缓慢提高、增速渐渐降低,但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的新增长时期,关注金融、电信等服务业投资机会。

  程世杰:投资组合中周期性行业配置比较多,个人偏重低估值品种。今年以来相对关注大消费,比较关注家电行业,在白电行业中,中国在空调领域很有竞争优势,已经远远超越国际水平。

  投资只会关注能力范围内的地方,偏离了能力范围就会出问题,我个人更擅长传统行业投资。产业升级,调结构方向是对的,但没有在新兴产业十里挑一的把握,由于多数新兴产业公司可追踪、观察的时间较短,一旦投错风险压力很大,跌幅可能会很深。很多新兴产业的成长股估值并不便宜,在这方面投资应谨慎一些,待成长性确定再买。

  邓晓峰:简单地说传统与新兴行业没有意义,关键是看该行业在中国处于其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只要该行业还处于成长期,同时又有良好的竞争结构,就有投资机会。事实上,行业的竞争结构更关键。

  大消费新兴行业仍存泡沫

  证券时报记者:对大消费、新兴行业的股票,投资逻辑有没有改变?

  汪澂:与其看好大消费,不如选择不受物价持续缓慢上涨所影响的国家投资类企业,如军工、高铁等。

  程世杰:很多大消费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股票还存在不少泡沫,估值没有跌到位。很多公司刚上市时说得天花乱坠,很难分清到底说的是真是假,看不清楚的时候,我愿意等。大消费相对容易把握,但行业好公司却很难挑,比如零售业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找不出几个好公司,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治理结构一塌糊涂,不敢放心去买,很多公司并没有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

  邓晓峰:不太看好所谓的新兴行业股票,因为这些公司大部分缺乏竞争优势且估值偏贵。对于那些有竞争力的小公司,有能力创造价值的还是可以考虑投资,前提是要考虑估值水平。这些公司的市值水平高于合理范围,导致大小非有坚决的减持倾向,供需关系不匹配。常识与理性是我们投资的基础。未来我们的投资仍将以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创造的价值为基础,对估值偏高的小盘股和主题投资采取坚决回避的策略。

  银行地产有阶段性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怎么看银行、地产的投资机会?

  汪澂:银行虽然估值低,具有防御性特征,但弹性较小,会出现小幅上涨,难以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地产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不会配置。

  程世杰:银行是相对最便宜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悲观预期,一个每年增长20%的企业的估值是7~8倍,在国际市场中是找不到的。银行市净率现在是1倍多,已经非常安全。

  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非常坚决,从对中国未来负责的角度来说,不管经济怎样,都不能重新启动房地产,2008年就不应该救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很大,而且没有到头,现在房价没有跌,房地产股票的股价却大幅下挫,相对来说具有投资价值,阶段性能够上涨,但长期看,房地产股不是个好的投资品种,阶段性投资还可以,或者叫投机。不能指望房地产股长期高成长,也不会持有地产股太长时间,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我会把地产股当做成长股。

  邓晓峰:看好银行、地产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中,银行、保险都属于低估值的行业,我认为重大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一个行业的低谷,并且市盈率反常得很低的时候,房地产行业目前正属于此类情况。

  重配低估值股以降低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您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汪澂:虽然股市精确底部难以测算,估值上来看,A股市场当前的整体PE(市盈率)水平相当于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和2010年2319点,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整体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当前市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多重利空交织,投资者宜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股,降低投资组合风险。

  程世杰:我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喜欢便宜、能够有所增长的东西,能看得长远一些,包括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层比较好等,我的股票组合换手一直很低,我也不擅长做仓位,也不会为了仓位而仓位,当股票涨到一定价位时会有卖出动作,如果没有合适的标的就会持有现金,仓位自然会下降,但不会为了单纯地降低仓位而卖股票。

  邓晓峰:市场机会依然主要体现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铁路、银行、地产、保险、汽车等领域;消费股下半年的机会值得关注,前期调整到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保健中的部分个股出现买入机会;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态度依然是保持谨慎,主要由于这两个板块的股票在估值上依然偏贵,而且公司质地并不令人乐观。

  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我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被低估的公司,回避高估值的公司,远离概念炒作。

  汪澂:蓝筹股的舞者

  同事对汪澂的评价是,做投资比较沉稳,有独立判断能力,不随波逐流。“用显微镜寻找道路是徒劳的,投资者更需要望远镜。”她的投资经验是:避开短期扰动,以更宏观的视野,把握中长期较为确定的趋势。

  这位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的杀手锏是蓝筹股,南方隆元前10大重仓股多数为蓝筹白马股,她的特点是换手率比较低,能拿得住股票。更难能可贵的是,汪澂善于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不同的品种进行配置,进退自如。仓位上调整就非常精准,一季度末仓位从去年底的94.09%降低到了73.7%,减少了市场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冲击。行业配置同样跟上了市场的节奏,去年底,南方隆元重点配置了机械设备、金融保险业,而一季度就增加了对采掘板块的配置力度。显然,随着岁月的磨炼,汪澂在投资上更加游刃有余。(方丽)

  

  程世杰:彻底的价值投资者

  “我买的股票都是‘水’,不是‘啤酒’,没有泡沫。”程世杰是一位彻底的价值投资者,他喜欢从是否便宜的角度来选择股票,执掌鹏华价值优势五年来,一直坚持投资低估值的股票,这类股票安全边际较高,他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坚持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挖掘基本面较好和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是程世杰的投资理念。目前鹏华价值组合整体估值偏低,对市场热炒的主题投资、概念投资,程世杰从不关心,也不会从这些角度选股。

  对于为何不投资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程世杰援引巴菲特的话说,“一个人要做能力边界以内的事情,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很多新兴产业我并不擅长,一个人一定要在自己有竞争力的地方做才有优势,才能做好,对不懂的东西肯定是不会做的,巴菲特也从来不买自己不理解的东西。”

  不关心股市短期波动,不追逐热点趋势概念炒作,不频繁换手倒腾股票,只专注于估值、安全边际和基本面,鹏华基金老程的身上显然已经打下了价值投资的烙印。(朱景锋)

  

  邓晓峰:价值投资者

  早在去年9月份,邓晓峰在接受专访的时候就说:“中小盘股泡沫早晚会破灭,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坚守价值投资。”今年上半年很多中小盘股票调整下跌幅度很大,很多基金受中小盘股的拖累业绩不佳,远远跑输大盘,事实证明了邓晓峰的远见。

  邓晓峰从2007年3月份开始接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在2007年,该基金即取得了189.93%的收益率,在晨星统计的业绩排名中,位列所有开放式基金第三名。A股市场基金经理的换手率普遍比较高,邓晓峰的换手率却处于较低水平。2010年博时主题的换手率仅为63%,为倒数第三名。从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公布的季报、半年报、年报看,该基金持有的上海汽车、大秦铁路、招商银行等股票两三年均没变过。

  (杜志鑫)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