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谢军:TitlePh

团队协作 债券投资稳健为先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正在酝酿一轮大幅上涨行情,随着三季度CPI同比上涨幅度的见顶,加息已经进入了中后期阶段,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拐点,从目前的震荡市场转向牛市。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三年前谢军掌管的广发第一只债券基金首年就取得10%以上的收益,如今,他所带领的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即将管理第二只债券基金广发聚利。

  谢军表示,广发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以稳健为先,旗下货币和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领先。综合CPI和经济形势,未来一段时期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拐点,从目前的震荡市场转向牛市。

  团队协作提升业绩

  和偏股基金相比,广发基金公司的债券等固定收益基金起步较晚,在2008年年初才发行第一只债券基金,但随后固定收益基金业绩领先,并在今年发行保本和第二只债券基金。

  谢军表示,广发基金由于偏股基金历史业绩优异,公司成立初期新产品都集中在了偏股基金上。2008年之后,基金公司加大了对债券等固定收益基金的重视和支持力度,首只债券基金的成功投资也为持有人带来回报,提升了广发基金公司品牌形象。

  谢军透露,2008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和今年的有些相似,都是由于CPI上涨过快一直压制着债券市场的表现,广发增强债券基金最初半年投资中略有盈利,但从9月开始债券市场迎来了一轮大牛市,该基金在当时短短3个月的债券牛市就获得了超过10%的收益。“在当时偏股基金净值不断下跌中,广发增强债券取得的近12%业绩,为持有人实现了增值。”谢军表示。

  经过多年发展,广发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了由3名基金经理、3名交易员和4名研究员组成的10人团队,管理着广发货币、增强债券和保本3只基金,十几个企业年金组合,并且即将管理广发聚利债券基金。谢军表示,随着管理基金数量和规模的不断增加,广发基金还将进一步增加人员配备,加强债券投资团队的实力。

  谢军认为,一个好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团队协作中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十分重要。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短期债券品种收益率波动很大,在春节前和6月底之前年化收益率超过8%,有时年化收益率只有4%左右,广发货币把握住了其中市场波动的机会,B类份额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8878%,在2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债券基金投资和货币基金、保本基金投资的基础是相通的,都是基于基金经理对经济形势和债券利率趋势的判断。”谢军表示。

  和货币基金一样,广发增强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十分优异。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该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0.63%,在74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中排名第八。

  债市拐点即将来临

  管理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已经超过3年时间,谢军用“稳健”两字来形容自己这几年的债券投资风格。

  谢军表示,打新股和股票投资是债券投资收益的放大器,有的债券基金可能将新股和股票投资打“满仓”,这样净值波动比较大,可能带来高收益也可能出现较大亏损,不过从2010年11月到今年中期,打新股和股票投资给多只债券基金带来一定亏损。

  “广发的债券投资比较稳健,打新股也是精挑细选之后再决定,例如2010年四季度打中的某只新股上市首日涨200%,3个月解禁时也有70%以上的收益。今年上半年的新股和股票投资基金参与得不多,避免了损失。”谢军表示。

  谢军进一步表示,债券投资可以通过回购放大交易,但放大交易是一把“双刃剑”,稳健的债券投资者要在债市上涨趋势比较明显的时候才把杠杆倍数用到比较高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高和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受到明显的压制,有的债券品种有所下跌,有的债券品种略有上涨。谢军认为,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正在酝酿一轮大幅上涨行情,随着今年第三季度CPI同比上涨幅度的见顶,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拐点。

  今年6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几次关于物价的讲话引起投资业界高度关注,“中国物价将稳步下降”、“物价会得到有效抑制”、“猪肉价格过几月会降下来”等等。谢军认为,高层的讲话内容意味着国内CPI上涨幅度很可能在第三季度见顶,随着9月份之后去年同期基数的提高,CPI同比上涨幅度有望下降。

  “以CPI上涨和国内经济形势为基础,我们认为加息已经进入了中后期阶段,为债券市场牛市来临奠定了基础。”谢军表示,“债券基金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债券牛市来临时的投资机会,正在发行的广发聚利债券基金有望从中受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