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广发聚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代宇:TitlePh

下半年债市机遇大于挑战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管理着逾10亿企业年金的美女基金经理代宇即将管理广发旗下第二只债券基金广发聚利。她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券投资不好做,但下半年债市机遇大于挑战,债券市场走牛的外部条件开始具备。

  需对经济特别敏感

  代宇2005年加入广发基金从事债券研究和投资工作已经超过6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管理资金,先后管理企业年金组合和专户组合,目前掌管着十几个组合、超过10亿元资金,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

  她认为,债券市场对经济活动的敏感度高,很多经济活动都通过利率工具传导到债券市场来。对习惯于股市投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并不认为长期债券收益率从5%降低到4%是大变化,但对债券投资人来说这种变化将带来8%左右的阶段收益。

  “看经济问题不能只看表面现象!”代宇强调结合宏微观经济和债市走势做深入分析,例如,债券投资人通常以十年期国债作为债市风向标。2011年以来多次加息,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去年10月第一次加息之后,就迅速变为4%左右水平,之后数次加息提准时,仍在3.8%~4%区间震荡,并没有加速下跌,甚至有部分企业债价格在2011年春节前触底后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这就反映出债市收益率可能已包含一定程度紧缩预期,释放了大量风险,结合不断加码的宏观调控措施下经济有放缓迹象,债市有望迎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政府宏观调控最为重要的参照指标之一,代宇在关注CPI同比增长数据之余,也关注每个月结构问题,比如食品类和非食品类CPI涨幅的趋势变化。由于2010年9月之后的CPI翘尾因素十分明显,在国内物价调控下假设物价保持环比平稳,那么到9月或10月之后CPI的同比增长数据将明显降低,为下半年债券牛市打下基础。

  合理利用杠杆提高收益

  对于即将管理的广发聚利债券基金,代宇表示,这只产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封闭运作,这样既有利于基金经理配置一部分流动性不太好而收益率较高的债券,也更有利于基金经理合理利用资金杠杆提高组合收益。

  有关统计显示,无论是美国还是国内,封闭运作的债券基金在总体投资收益率上领先于普通开放式基金,国内2008年下半年发行的某封闭债券基金收益率已经达25%左右。

  代宇认为,流动性是债券投资的风险点也是提高收益的重要手段,普通开放式基金由于要面临频繁的基金申赎,因此对收益率高而流动性欠佳的债券品种投资受限很多,但封闭债券基金因为份额不变可以长期持有这种品种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

  代宇进一步表示,合理利用资金杠杆也是封闭债券基金的优势,普通开放式基金债券投资中一般只能将杠杆放大到1.2倍到1.4倍,而封闭债券基金由于份额稳定,可以在合适时机放大到1.4倍以上。公开数据显示,老封闭债基曾把杠杆放大到1.6倍以上。

  对于2011年下半年乃至2012年的债券市场,她认为,债市机遇大于风险,CPI同比上涨幅度有望在第三季度见顶,加息也已经进入中后期阶段,经济增长放缓后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望缓解,这些因素是债券市场走牛的基础,下半年债市有望出现一轮明显上涨的阶段性牛市行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