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天治基金龚炜:守正出奇 追求确定性成长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海秦

  ●A股自2007年10月份以来已经历了接近4年的箱体震荡,未来如何演绎,还需看经济增长模式如何转型,是投资拉动型还是内需拉动型,如果是后者,消费可长期看好。

  ●未来中国可能出现长期牛股的行业,是泛消费和具有资源、能源垄断优势的行业,重点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公募基金经理最重要的一个素质之一,我认为是投资的平衡感,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明确地知道何时需要均衡,何时需要偏离,换句话说,也就是具有自己进攻、防守的节奏,守正出奇,最终获得超额收益。”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基金经理、天治成长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龚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守正出奇

  对龚炜来说,刚刚过去的6月份可谓难熬的6月,因为在5月底、6月初的一轮逆势加仓,他经受了比其他专业投资人更大的心理压力。谈及此,他表示,尽管6月中旬遭受了一定压力,但从结果来看,当时的判断是对的。5月底6月初,通过对比过往宏观数据,以及对未来货币政策等的综合判断,龚炜判断,货币政策明紧暗松态势已然明了,未来货币紧缩态势将趋缓和。

  “未来应该还有加息空间,但我认为,加息与否对市场走势其实不构成大的影响,6月初时,4月份以来的下跌让市场把目光更多关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加息货币工具的运用,结合整个外汇占款以及货币净投放来看,从5月底开始央行已经连续7周货币净投放,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更多是对冲外汇占款。货币政策其实明紧暗松。当时除了M1、M2达到了历史极值附近,参考了2008年以来的宏观工作经济会议的数据变化,紧缩放松是可以预期的,维持明紧暗松的态势。”

  “根据历年经验,货币政策有一定的传导滞后性,实体经济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反应存在2到3周的滞后效应,因此5月底6月初我们把仓位提高。”尽管6月初A股市场仍在下跌,龚炜管理的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净值遭受了一定损失,不过逢低买入的品种很快反弹带来正收益,反弹幅度高达10%,可谓守正出奇。事实上,这一幕也曾在2010年上演。尽管2010年上半年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净值表现下跌了近15%,不过随后的第三季度中得益于投资策略、灵活的仓位把握以及敏锐的市场嗅觉抓住机会反击,下半年业绩开始反弹,幅度高达40%,成为当年股票型基金一匹黑马,全年取得了近30%收益。“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投资的平衡感很重要,为了一个目标,何时需要出招,何时需要防御。对于净值暂时的落后,只要不抛弃,不放弃,走好每一步,总能够守正出奇。”

  A股处于估值底部

  龚炜认为,下半年A股行情重来是大概率事件。除了关注宏观政策以外,还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关注业绩成长确定性。短期内随着大盘企稳反弹,中小板普遍反弹,未来反弹的高度和强度则要具体看业绩成长,尤其是中报后一些盈利超预期的确定性行业、公司,反弹力度会更高。

  其次,关注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情况。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对公募基金的冲击力非常大,近期银监会加强理财产品的监管,对公募基金来说也是好消息。同时,老基金目前仓位普遍不高,从6月底公募基金主动向银行放回购来看,目前公募基金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从近期的反弹来看,增量资金的介入非常明显。”

  龚炜指出,中国股市自2007年10月份以来至今已经历了接近4年的箱体震荡,未来如何演绎,还需看经济增长模式如何转型,是投资拉动型还是内需拉动型,如果是后者,消费可长期看好。

  龚炜认为,未来中国可能出现长期牛股的行业,是泛消费和具有资源、能源垄断优势的行业,重点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从估值角度来看,沪深300的市盈率仅次于2008年14倍的市盈率,处于估值底部。

  追求确定性成长

  天治成长精选基金,顾名思义,主要投资标的圈定在那些成长股里的优质股。对此龚炜表示,对成长精选,主要是追求成长的确定性。他透露,未来新基金将重点关注三大成长方向。

  首先,关注持续型增长,也就是说具有稳定持续增长前景的行业,例如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其次关注趋势性成长,主要来自政府政策扶植的新兴产业,但天治成长精选基金将更多关注已经释放业绩的确定性增长,对于炒作、讲故事的成长前端和末期,则不参与;第三,关注周期性成长,例如工程机械,水泥等。正如2009年的家电、汽车等传统行业,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配合相关产业政策的刺激,一些龙头企业往往能够阶段性走出高成长低估值的单边走强阶段,今年的地产就属此类。

  龚炜认为第二个关注方向尤其能够说明天治成长精选基金追求确定性成长的投资精神。“长线牛股,一般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某项新科技、新技术刚刚进入研发阶段,市场开始讲故事,此时炒的是预期。随着时间推移,预期炒作完毕股价经历上扬后下跌,市场可能将其遗忘,但公司主营业务仍继续,等到某一天其技术获得突破,但还没有订单、对利润不构成贡献时,则进入炒订单阶段;等到订单真的敲定了,则进入炒业绩阶段。”龚伟表示,天治成长精选基金,将不会参与前期的概念炒作阶段,而将重点放在业绩释放期的确定性成长阶段,锁定收益偏高、风险偏低的成长阶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