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名头响亮业绩低迷 投资创新基金须擦亮眼睛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元春

  最近,尽管受到市场震荡影响,但新基金的发行步伐丝毫没受到影响,不少名头响亮的创新型产品更是吸引眼球。相比传统基金来说,创新型基金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然而,这些层出不穷的创新型基金产品,是否让基民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呢?

  基金发行大打创新牌

  笔者获悉,从2010年开始,关于“大消费”、“新能源”、“新兴产业”、“医药”、“通胀”等各个细分行业的创新型基金差不多占据了新基金发行的半壁江山,2010年曾被称作是基金创新年。在证监会放宽对创新基金的发行限制后,各种创新名号的基金发行更是接踵而至,品种也日益丰富。

  时至今日,基金创新之风愈演愈烈,无论是普通的股票型、指数型、债券型基金,还是投资海外市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QDII),都加入了创新元素。从今年新发基金来看,大多数基金都取着新鲜响亮的名字,延续去年所打出的主题旗号。今年2月份获批的兴业全球绿色投资基金就是今年获批的第一只特色鲜明的主题基金;此外,上投摩根新元素股票型基金、信诚新机遇股票型基金、纽银梅隆西部新动向股票型基金、国泰事件驱动策略股票型基金、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基金等纷纷亮相,创新品种不断。从名称可以看出,这些新基金不再局限于传统,和过往的大盘、中小盘、蓝筹、成长、精选、优势等标签完全不同的是,创新基金追求特定策略或主题投资。个性名称的背后,便是产品设计的创新。

  从目前基金公司上报的新产品看,创新型基金有望成为今年各家基金公司的主打品种,近期鹏华、南方、银华、诺安、长城等基金公司都上报了分级基金、房地产基金、资源类基金等创新产品。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目前南方基金上报了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银华基金上报了消费主题分级基金和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长城基金上报了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上报了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国联安上报了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诺安基金上报了油气能源基金和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鹏华上报了美国房地产基金。

  创新型基金业绩并不理想

  相比传统基金来说,创新型基金让投资者们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然而,这些层出不穷的创新型基金产品,是否让基民在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截至6月初,以净值增长9.53%的成绩获得多数投资者的好评,银华抗通胀基金的业绩也非常不错。然而,多数在去年发行的名头响亮的“新概念”基金业绩并不理想。

  去年初发行的添富民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为-10.43%,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业绩为-15.35%,都远远跑输大盘。同时,创新型基金大多规模不大,业绩往往忽上忽下。以天治创新先锋为例,该基金在成立后曾经一度面临清盘的危险,最少的时候资产净值仅为4573.57万元。随后在去年中小盘股票的大涨中,该基金以黑马的姿态迅速上涨,一举夺得股基第四名的好成绩,随之而来的是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但进入2011年,市场风格迅速转变,其重仓的中小盘股因估值较高开始了深度调整,导致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3.23%,仅排名同类基金第319名,业绩遭遇“滑铁卢”式的下挫。

  业内专家表示,创新的主题及产品设计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注目,但是唯有好的业绩才能维持投资者的持久关注。基金作为投资工具,不管产品如何创新,要想获得投资者的认可,终究需要靠业绩说话。而从目前的创新型基金业绩来看,相当一部分产品亏损严重。可见,基金的名头响亮,并不意味着必然取得好业绩,投资者不能只被名号蒙蔽。而事实上,部分基金的名号与它在实际交易中的操作并非是一回事,甚至出现大盘基金重仓小盘股票、能源主题基金重仓金融地产股等情况,所以投资创新概念型基金仍需擦亮眼睛,不可单纯靠产品名称来判断一只基金的优劣,最好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方面综合考量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

  (作者单位:工商银行湖南省邵阳市红旗路支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