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基金投资六大策略实考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代宏坤
Phototex/供图

  我们主要以股票型基金国泰金鹰增长为例,考察在2003年至2010年八年间六种投资策略的投资效果,这些策略包括买入持有策略、市场择机策略、分批投资策略、定投策略、价值平均策略、资产配置策略。

  研究发现,买入持有策略是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在八年间能获得26.2%的年化收益率。但是,大多数投资者不甘寂寞,认为自己能通过市场择机策略获得更大的收益,从而进行频繁的择时操作。事实上,如果在八年中的每一年都能对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这样的幸运者能够获得高达39.8%的年化收益率,而每一年都做出了错误选择的不幸者,只能接受每年亏损3.42%的结果,如果进行了过度的交易,投资者的损失可能更大。由于无法判断市场的高点和低点,一次性的投资隐含了很大的风险,采纳分批投资的策略能够回避一些风险,就算在过去八年中每年买到了市场的最高点,分批投资策略也能获得12.82%的年化收益率。分批投资策略更一般的做法是定投策略,定投策略能够让投资者获得市场的平均回报,八年的年化收益率能达到15.58%。采纳价值平均法的投资策略能获得比定投更好的回报,这种策略在市场相对低点的时候买入更多的份额,在市场相对高点的时候买入更少的份额甚至卖出份额,实质上是一种逆向投资,最终获得了20.46%的年化收益率。此外,资产配置策略也是一种逆向投资方法,对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进行基金组合,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再平衡操作,获得了23%的年化收益率。

  1、买入持有策略

  投资者采用简单的买入持有策略,在八年的投资期中将获得可观的收益。买入持有的策略适合所有的投资者,该策略在一个长期内逐步上升的资本市场中是有效的。投资者采取这种简单的投资方法,忽略短期的市场波动,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能够分享到市场的一般收益。在2003年初一次性投资国泰金鹰增长或债券基金华夏债券的投资者,采用买入持有策略,在八年后的2010年将获得26.20%和7.03%的年化收益率。

  但是,买入持有策略倾向于进行长期投资,短期投资风险较大,如果错过了市场大幅上升的年份,投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有不小的亏损。

  2、市场择机策略

  虽然买入持有策略在长期内能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但是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一种寂寞的投资方法,面对账户的涨涨跌跌,很多投资者相信自己能够把握好市场的节奏,回避下跌的风险,扩大账户收益。实际上,无论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很难通过市场择机获得持续的收益。

  进行市场择机,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如果你幸运,当然可以带来更大的回报,如果不幸,八年的投资获得的是负收益。仍以国泰金鹰增长和华夏债券为例,以A和B这两个完全相反的市场时机选择者为例,假定A是幸运者,每年开始时都能在投资股票基金或者债券基金中做出正确的选择,B则恰恰相反。那么在八年后,幸运者A能获得39.80%的年化收益率,而不幸者B的年化收益是-3.42%。

  海外的一项研究表明,市场择机策略要能够有效,投资者对多头市场和空头市场预测的准确度必须在70%以上。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对市场进行分析选择的投资者,既不像A那样走运,也不像B那样倒霉,大多数的投资者往往是做对几年、做错几年。

  3、分批投资策略

  无论是买入持有策略,还是市场择机策略,进行一次性的操作总会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判断市场的位置很难。因此,建议投资者采纳分批购买策略,这种策略不需要对市场进行预测和判断。

  如果投资者放弃对市场时机的预测和判断,在不同期间分批买入并长期持有,也能取得不错的收益。这种策略的假设是,资本市场在长期内的趋势是向上的。假定某投资者从2003年开始,每年按当年最高价向国泰金鹰增长投资1000元,并考虑分红再投资,八年内累积投资共8000元,即使是在每年的最高点分批投入资金,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12.82%。

  采取固定间隔、固定数量分批操作的投资策略,可以使投资者在任一时期避免过大数量的投资失败。

  4、定投策略

  上面讲到的分批操作的投资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成本平均法。成本平均法的更普遍的方式是定投策略。这一方法操作简单,已为广大的投资者所熟悉,关键是在长期的投资中,投资者会怀疑这一方法的有效性,特别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更不容易坚持。

  长期的定投确实单调得消磨人的意志,但这一方法确实有效,投资者不必怀疑这一点。定投策略是投资者用较被动的方式来应对市场的波动,在时间维度上分散投资,从而避免损失过重。对国泰金鹰增长在2003年至2010年间按季进行定投,假定每季定投1000元, 8年年化收益率为15.58%。

  5、价值平均策略

  定投虽然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是也有不合理的地方,例如在市场涨到相对高点的时候仍然要买入基金。投资者期望在市价过低的时候增加投资的数量,在市价过高的时候减少甚至出售一部分份额,这种投资方法称为“价值平均法”。

  从收益上讲,价值平均法的总收益和年平均收益都明显高于定投,充分体现了基金投资的主动策略追求投资回报最大化的思想。价值平均法实质上是一种逆向投资方法,不但实现了定期投资,还能实现获利卖出的功能,使得投资者能够得到“逃顶”的效果,同时也充分贯彻了低位吸筹的投资思想。对国泰金鹰增长在2003年至2010年间按季使用价值平均法进行投资,8年年化收益率为20.46%。

  由于每一期基金价格会带来投资金额的不同,所以价值平均法操作的复杂程度要明显高过定期定投。此外,无论是价值平均法还是定投方法,都不时会给那些试图保持既定资产配置比重的投资者带来干扰。

  6、资产配置策略

  资产配置策略是决定如何在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及各自更细的基金类别间分散投资。这种策略认为,要想取得良好的长期投资业绩,就应当在适当的时候进入适当的市场。

  投资者开始要根据投资目标,构建一个投资组合,并定期检查资金的配置比重变化情况,应在投资结构明显偏离目标结构时进行调整,恢复到目标配置比重。假定投资者偏好激进投资,在2004年7月投入1000元,在投资组合中配置大盘风格的国泰金鹰增长(目标配置比重为50%),中小盘风格的金鹰中小盘(目标配置比重为30%),华夏债券(目标配置比重为20%)。并确定在每季度的第一天对投资组合进行考察,如果基金资产比重超过或落后目标配置10%,就进行再平衡操作,恢复各基金比重至目标配置比重。在七年中,共进行了3次再平衡操作,至2010年底,7年年化收益率为23%。

  这种固定比例的资产配置策略也有很多争议。投资者很可能会卖出日渐看好的基金,并且资产进一步增值的趋势受到了限制。因此,很多投资者采用策略性资产配置,即各资产间的比重是可变的,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投资者相应改变资产配置比重以重复利用难得的市场机会。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