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黑马“丰满” 收益“骨感”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浩峰

  年初至今,虽然指数下跌,但其实黑马很多。截至6月22日,2000多只A股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5只,超过50%的有35只,超过20%的有157只,获得正收益的超过500只。

  以板块和行业表现来看,单月涨幅超过10%或区间涨幅超过百分之几十的板块和行业同样很多,如铁路机械、铁路运输、工程机械、银行、太阳能、稀土永磁、云计算、黄金、旅游、有色、信托、锂电池、化纤、LED、水泥、房地产、电力、水利建设、化学原料等等,市场热点不断,黑马层出不穷。

  以此来看,在上半年的投资中,实现正收益,乃至骑上黑马,实现百分之几十的超额收益,不应该是很困难的事情。

  但现实是,在同期的近2000只阳光私募基金中,最高收益率只有34.85%,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只有4只,实现正收益率的只有112只。而在同期的近500只公募基金中,最高收益率为1.73%,实现正收益的只有3只。近2500只公私募基金,真正能抓住热点骑上黑马的不过一两只而已。

  再以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来看,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9%,不仅大幅低于上证综指的-5.6%和深证成指的-7.34%,也低于所有A股的平均涨跌幅-10.47%,能够跑赢市场指数乃至个股平均收益的产品都是少数。

  当然,公私募基金如此“骨感”的收益,并不意味着公私募基金管理能力的不堪,这仅显示了可能性和现实性之间的巨大差异。如果这就是现实,那么这就意味着,黑马和热点对于绝大多数人的收益没有意义,除非具有超出常人的能力或运气。

  可问题在于,包括公私募基金在内的大部分投资人,真的都认为自己拥有这种能力或运气,相信自己能从中抓住黑马并获利。

  如果能够放弃对热点的追逐,真正做到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忽视,对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公私募基金的现实收益一定会比现在好很多。

  (作者单位:浦银安盛基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