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无论牛熊市 债券基金都必不可少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毋庸置疑,现在基金市场上的主角是债券基金,截至6月24日,今年成立的1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达到21.85亿份,列各类基金之首。作为一种收益较低的理财产品,债券基金数月以来风头一路盖过股票基金,是什么支撑债券基金大行其道?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在我国,债券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由于这些产品收益都比较稳定,相应的债券基金收益也较为稳定。这意味在股市低迷动荡时期,债券基金由于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是故备受市场瞩目。

  截至2010年末,债券型基金规模比2009年增长了668亿,达到1507.4亿,成为唯一实现规模增长的基金品种。126只债基(A/B/C份额分开算)去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7.20%,且无一亏损,其中收益超过10%以上就多达24只。

  2011年的市场表现将债券基金在震荡市的抗跌优势同样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年初开始,股市震荡不止,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25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9.03%;而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分别以-0.92%和-1.22%的收益率,位居所有开放式基金前列,并跑赢同期上证综指-2.80%的收益,显示出债基在震荡市中的稳健投资能力。

  当然,债券基金受股市影响较小、收益相对稳定,决定了其在牛市中与股票基金相比收益较低,那么,是不是说只有在震荡市才适合买债券基金?

  其实不然,债券基金所投资的银行间债券、企业债、可转债等产品,本身具备收益较低、但风险相对较小的特征,较适合风险喜好程度低、追求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者,但上述产品对小资金来讲,有种种投资不便的限制,购买债券基金显然可以突破这种限制。此外,单一债券的信用风险比较集中,债券基金则可以通过分散投资,有效避免单一债券可能面临的较高信用风险。

  其实,债券基金收益稳定但风险较低的特色十分鲜明,决定了无论牛市熊市,其在资产配置中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按照资产配置规则,不是每笔投资都应该获得高收益,资产组合中应当包括风险不同的资产。在高风险资产配置中,主动型股票基金有望获得高于市场表现的超额收益,被动投资承担了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角色。在低风险资产配置中,货币基金可发挥流动性强的优势,债券基金则可充分发挥其风险较低但收益相对稳定的优势。当然,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债券基金资产比例可相应进行调整。

  (广发基金市场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