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要地要房不要人 大连分公司沦为牺牲品

2011-07-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救救我们的工厂,救救我们的工人。”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6月8日向大连市土地储备中心发出的求助函上这样写到,不过求助函并没有起作用。

  大连分公司原本就是大连实德的资产,2001年被大元股份收购,2005年大连实德入主大元股份后,大连分公司等于重回大连实德怀抱,不过等到2009年大连实德离去之时,带走的只是工厂和土地,工人和机器都留给了大元股份。

  为逼迫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搬迁,大连韵锐自7月2日8时起对其停水停电。7月3日,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了距离大连周水子机场18公里处的实德工业园。大元股份回租大连韵锐用于生产的5#、6#、7#三栋厂房位于整个工业园西部,记者看到,6#厂房几乎夷为平地,有大型机械正在拆除地下部分。其余两栋厂房中所有的机器及办公设备已停止工作,有工人在进行一些简单的手工打包、打扫卫生等工作。

  大连韵锐函告,7月10日开始对5#、7#厂房进行拆迁,大元股份如果没有在6月30日腾退,视同放弃厂房内财务所有权,将自行处置厂房内物品。不过昨日(10日)大连韵锐并未进行强拆。

  僵局难解

  在7月4日中午召开的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突发事件处置会议上,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周家华传达了总公司对此次事件的应急办法,表示将密切关注拆迁动向,阻止强拆行为,保护好员工人身安全,杜绝发生人为冲突。

  清点资产,工资照发,但对停工的工人来讲,短期的安抚并不能让他们停止担忧。分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前途不明,不仅工人情绪激动,中层干部也很茫然。他们担忧的是,总公司与大连实德之间如何解决拆迁事件,此次限水限电,是否意味着工厂将关闭,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他们最迫切的期待。

  “工厂有120多个工人,100多个供应商,现在停工了,供应商也很着急。”周家华表示,现在每个月能接到200万元订单,但都无法完成。

  大连韵锐早在2010年1月21日就已通知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做好搬迁准备,理由是市政府将拆迁该地块,这距离双方第一次签订租赁协议刚好过去半年。之后大连韵锐又3次通知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搬迁。

  对此,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施展拖字诀,不得已双方又两次续签租赁协议,但时间都很短,最后一期是从2010年10月16日到2011年1月15日,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份之后,大元股份与大连分公司之间已无租赁关系。

  大连韵锐态度越来越强硬,称由于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拖欠大连韵锐和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的租赁费、水电费等,已委托律师4次发出通知函件,而对方未按规定时间采取措施,使其付出高昂代价,大连韵锐称公司在2010年10月将三栋厂房交给大连海翔腾珑房屋拆除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海翔向公司提出违约索赔2000万元。

  大元股份也有苦衷,董秘朱立新表示,公司机器设备、人员安置的拆迁补偿还没到位,大连分公司目前的困境也是由于2009年转让大连韵锐股权的关联交易所造成,公司将会论证这笔关联交易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问题,如若存在,将追究关联方的责任。

  “一个要搬,一个不搬,双方态度都很强硬。”一位参与过双方谈判的人士介绍,刚开始大连实德连拆迁补偿款的事情也不愿谈,后来有所缓和,不过对于大元股份提到的2009年关联交易问题,依然不愿意谈。据了解,协调此事的大连实德方负责人为大连实德副总裁王德华,记者就此事拨打其电话,拨打多次后对方关机,发给对方的采访要求也没有获得回应。

  牺牲品

  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是资本运作的工具,也是牺牲品。

  从2001年注入大元股份之后,大连分公司经营一直不理想。“机器设备以及技术产品都很好。”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周家华表示,大连分公司以PVC材料生产门制品,部分原料还需进口,产品高端,但技术难度很大,“全世界能生产的也就10多家,中国只有两家,公司多年来一直都在摸索,现在8年过去,技术终于成熟了。”

  周家华表示,公司人造木产品与实木产品在观感和物理性能上均相差无几,产品零甲醛,由于加入阻燃材料,还可以防火,其保暖性能也比实木更好,但由于公司产品过去比实木门价格高太多,所以消费者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接受的主要是中高端消费者,山东东营有个经销商每年都卖出300万~400万元,主要靠口碑相传,当地人消费能力较强。”近年来实木门价格也有不小提高,和人造木门之间的价格相差已不大。

  大连分公司产品还有一个优点,由于是机械化生产,公司在接到订单之后1周即可发货,这就使得产品运输半径扩大,而实木门等往往需要1个月以上。

  大连分公司年产能为1万吨,现在只利用了2000吨。“产量达到4000吨就可盈利,到1万吨盈利将很可观。”周家华表示,产能越大,单位效益越高,即使在目前情况下,现金流依然可以保证,“亏损主要是机器设备折旧”。至于产能无法上去的原因,他认为除了技术、市场,关键在于投入不到位,公司产品很少宣传。大连实德的塑窗业务,动不动就是十多万吨年产能,相比之下,大连分公司产能过小。

  去年,由于交接后管理不到位,大连分公司曾出现经营问题,停发过一段时间工资,今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不过在这个节骨眼上,遇到停水停电难题,让周家华为这家工厂的前途担忧起来。

  大连实德提议大连分公司租赁长兴岛工业园区厂房,不过由于该厂房依然属于大连实德,大元股份已不愿和其搅在一起。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连分公司是大连实德资本运作的牺牲品,公司所有权被转来转去,业务发展并未获得支持,2006年大连实德掌管大连分公司次年,公司产值达到4000万元,此后一直走下坡路。大元股份下属子公司中宝碳纤维同样如此,两家公司均原属大连实德,注入时号称技术先进,引进外资生产线,但外资生产线并未运作,技术磨合时间长却迟迟不见效益,为了保壳,大元股份已卖掉中宝碳纤维40%股权。

  从另一个角度看,大连分公司留在大元股份的日子也不一定会好过,大元股份已明确未来主业是黄金开采,公司高管并不熟悉大连分公司的相关业务。

  (向南 柒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公 司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