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现金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

2011-07-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沈国军为科学城之最终实际控制人,股权关系图示如上:
交易对方与拟购买资产的股权关系
新腾投资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
3、利方新盛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
交易对方与拟置出资产的股权关系
中国银泰所控股、参股的公司情况如上图所示。

  (上接D17版)

  7、公司名称、股票简称变更

  经公司200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由“重庆乌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9月23日换领渝直5000001801901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审定,公司股票简称于2002年10月10日起由“乌江电力”变更为“科学城”,证券代码(000975)不变。

  8、2003年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经公司200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以截至200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9,6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共计转增23,680万股,转增后公司股本增至53,280.00万股。本次资本公积转增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9、2003年和2004年股权转让

  2003 年10 月至2004 年4 月期间,重庆市黔江县小南海(集团)公司、重庆市黔江开发区水电物资供销公司、重庆乌江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黔江开发区水电工程建筑安装公司等4 家公司分别将其所持本公司非流通股全部转让给重庆新禹,转让后重庆新禹持有本公司股份18,962,208股,股份性质为国家股。至此,公司的股本结构为:

  ■

  10、凯得控股将股份转让给中国银泰

  2005年11月21日,凯得控股与中国银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凯得控股将其持有的本公司国家股中24.40%转让给中国银泰,后经双方于2006年8月3日签订的补充协议修订,双方约定转让股份比例变更为29.90%,转让股份数为15,930.72万股。本次股份转让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关于同意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让的批复》(粤府函(2006)103号)、《关于同意调整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权转让方案的批复》(粤府函(2006)273号)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07]131号),同意国有股转让。本次股份转让后,中国银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所受让的股份性质变更为募集法人股。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11、股权分置改革

  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经2007年10月15日召开的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非流通股股份按每10股缩为6.254股的比例缩股。缩股后,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缩股后的全体股东按每10股获得3.485股转增股份,共计转增股份146,203,054股;同时,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向缩股后的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1.3635股红股及现金股利0.1515元(含税),共计送出股份57,201,683股,现金6,355,742.54元。该方案于2008年1月24日实施完毕后,公司总股本由53,280.00万股变更为62,292.57万股,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变更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本次股本变更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验资,并出具了中喜验字(2007)第02017号和第02018号验资报告。同时,中国银泰与凯得控股签订了《关于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补偿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银泰受让凯得控股所持股份对应的缩股安排由凯得控股代为执行,中国银泰就凯得控股代为执行的对价给予相应补偿。由于凯得控股代为缩股,中国银泰的持股比例由29.90%上升为37.97%,超过30%而触发了要约收购义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关于核准豁免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要约收购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义务的批复》(证监公司字[2007]187号),豁免了该义务。

  公司根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的验资报告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注册资金由53,280.00万元变更为62,292.57万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注:上表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之“高管股份”并非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而形成,是由于时任科学城高级管理人员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而形成的。该部分高管股份于2009年中解禁。

  12、2009年限售股解禁

  2009年2月2日,凯得控股与重庆新禹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公告中的承诺已履行完毕,其所持有的股份合计44,268,961股解除限售并可上市流通。本次解禁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13、2009年高管股份解禁

  2009年中,公司高管股份达到解禁条件。本次解禁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14、2011年限售股解禁

  2011年3月10日,中国银泰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公告中的承诺已履行完毕,其所持有的股份合计236,547,296股解除限售并可上市流通。

  公司现有股份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三)股权结构及前十大股东

  截至2011年5月31日,科学城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

  ■

  三、最近三年的控股权变动情况及资产重组情况

  (一)公司控股权的变动情况

  2005年11月21日,凯得控股与中国银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凯得控股将其持有的本公司国家股中24.40%转让给中国银泰,后经双方于2006年8月3日签订的补充协议修订,双方约定转让股份比例变更为29.90%。本次股份转让后,中国银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及中国银泰与凯得控股之间的代为缩股安排,2008年1月24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由53,280.00万股变更为62,292.57万股,中国银泰持有公司23,654.7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比例由股权分置改革前的29.90%上升至37.97%。

  (二)公司最近三年的资产重组情况

  公司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资产重组。

  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公司过去三年主要经营普通水泥的销售和餐饮住宿业务。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水泥销售行业和餐饮行业综合盈利能力下降,经营业绩不甚理想。2008年至2010年,本公司年报中披露的各业务类别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以及对应的主营业务利润数据如下:

  单位:元

  ■

  其中:

  1、2008年的其他业务收入、成本主要来源于环保工程和污水设备销售业务。2009年起公司已不再从事相关业务;

  2、公司从事普通水泥销售业务的主体为广汉星荣,公司已于2010年12月成立清算组对其进行清算,目前正在办理该公司的工商注销手续;

  3、公司从事餐饮住宿业务的主体为银泰酒店公司,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拟置出资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本公司将不再从事餐饮住宿类业务。

  (二)主要财务数据

  根据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公司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五、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概况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银泰,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7.97%。中国银泰之基本情况如下:

  1、公司名称: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

  2、法定代表人:沈国军

  3、成立日期:1996年12月25日

  4、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

  5、主营业务:资产托管、重组与经营;农、林、牧、渔业的投资开发与经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与经营;卫生用品、劳保用品的研制、销售;商业百货零售业的投资与经营。

  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银泰之控股股东,持有中国银泰75%股权,其基本情况如下:

  1、公司名称: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

  2、法定代表人:沈国军

  3、成立日期:2001年9月25日

  4、注册资本:5,000.00万元

  5、主营业务:资产托管、重组与经营;接受委托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财务顾问、市场调查、信息咨询、投资咨询等

  自然人沈国军先生为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之实际控制人,持有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沈国军先生基本情况如下:

  姓名:沈国军

  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

  身份证号:33010619620731****

  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无

  近五年内主要职务:自1997年起至今,任中国银泰董事长、总裁。

  沈国军为科学城之最终实际控制人,股权关系图示如下:

  ■

  第二章 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富安矿业全体股东和中国银泰,其中:拟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为合计持有富安矿业100%股权的新腾投资和利方新盛;拟置出资产的交易对方为科学城之控股股东中国银泰。

  一、拟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

  (一)交易对方与拟购买资产的股权关系

  ■

  (二)新腾投资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1)名称:长沙市新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住所: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31号新富城综合楼802房

  (3)法定代表人:孙朝辉

  (4)注册资本:7,000万元

  (5)实收资本:7,000万元

  (6)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私营)

  (7)营业执照注册号:430102000020964

  (8)税务登记证号:430102790326688

  (9)组织代码:79032668-8

  (10)经营范围:投资管理咨询:项目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机械电器产品、五金交电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的销售。(不含专营专控及限制项目,不含危险品,涉及行政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或资质证经营)

  (11)成立日期:2006年7月5日

  (12)营业期限:2006年7月5日至2056年7月4日

  2、主要历史沿革

  (1)公司设立

  2006年6月30日,自然人谭启红和连柏林以货币方式出资成立新腾投资,并经湖南天和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湘天和验字2006第0461号”《验资报告》验证。新腾投资设立时的股权结构如下:

  ■

  (2)变更法定代表人

  2008年9月23日,新腾投资申请将法定代表人由谭启红变更为孙朝辉。

  (3)股权转让

  2009年9月14日,自然人谭启红与李君爱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谭启红将其持有的新腾投资60%的股权以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李君爱;连柏林将其持有的新腾投资40%的股权以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孙朝辉,转让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4)变更住所

  2009年9月16日,新腾投资申请将公司住所由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路31号富利大楼802房变更为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北路243号0830房。

  2009年10月10日,长沙市新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将公司住所由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北路243号0830房间变更为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路31号富利大楼802房。

  (5)2011年增资

  2011年3月24日,新腾投资股东按其原有出资比例等比例增资,将新腾投资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各股东均以货币出资。本次增资已经湖南湘鸿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湘鸿验字2011第3-0093号”《验资报告》验证,增资后新腾投资的股权结构如下:

  ■

  (6)2011年股权转让

  2011年5月11日,孙朝辉将其所持有长沙市新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40%(股份金额2800万元人民币,实缴2800万元)转让给李六龙;李君爱将其所持有长沙市新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的股份40%(股份金额2800万元人民币,实缴2800万元)转让给李六龙。变更后新腾投资的股权结构如下:

  ■

  本次股权转让前,新腾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即为李六龙,其股份由孙朝辉及李君爱代持。为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及消除股份代持情形,新腾投资各股东间进行本次股权转让。李六龙与李君爱已承诺其为新腾投资的最终和真实所有人,不存在以代理、信托或其他方式持有上述股权的协议或类似安排,其持有的上述股份也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同时,根据新腾投资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其股东所持有的股权不存在转让前置条件。

  新腾投资目前股东李六龙与李君爱为姐弟关系,二人与新腾投资历史上其他股东谭启红、连柏林以及孙朝辉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3、新腾投资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

  ■

  4、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新腾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李六龙,其基本情况如下:

  姓名:李六龙

  性别:男

  国籍:中国

  身份证号:43060219630707****

  李六龙未取得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居留权。其最近五年所从事的职业、职务以及任职单位产权关系如下:

  ■

  其中,李六龙在担任深圳市中海融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除新腾投资外,李六龙未持有其他企业的股权。

  5、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状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新腾投资除持有富安矿业股权外,未从事其他实际业务。

  根据经湖南里程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新腾投资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财务报告,以及新腾投资未经审计的2011年3月31日财务报表,其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6、控股、参股子公司情况

  新腾投资除持有富安矿业52%股权外,并未控股、参股其他公司。

  (三)利方新盛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1)名称:深圳市利方新盛投资有限公司

  (2)住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时代金融中心19层C

  (3)法定代表人:李明方

  (4)注册资本:6,500.00万元

  (5)实收资本:6,500.00万元

  (6)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7)营业执照注册号:440301103377934

  (8)税务登记证号:440300769193331

  (9)组织代码:组代管440300-965940

  (10)经营范围: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不含证券、保险、基金、银行、金融业务、人才中介服务及其他限制项目);经营进出口业务(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需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11)成立日期:2004年12月13日

  (12)营业期限:2004年12月13日至2024年12月13日

  2、主要历史沿革

  (1)设立

  2004年12月8日,自然人高岩和李洪波以货币方式投资设立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利方新盛前身)。此次设立经深圳财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深财验字(2004)第945号”《验资报告》验证,设立时其股权结构如下:

  ■

  (2)股东减少注册资本

  2008年4月28日,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将注册资本由2,800.00万元变更为1,500.00万元(此次减资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履行了债权人公示手续,于2008年3月12日刊登于《深圳特区报》第六版)。高岩将其认缴出资减至1,000万元,李洪波将其认缴出资减至500万元。此次变更经深圳恒瑞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深恒瑞验字(2008)137号”《验资报告》验证,变更后其股权结构如下:

  ■

  (3)2008年股权转让

  2008年9月9日,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高岩和自然人李明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高岩将其所持有的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66.67%的股份以1,000.00万元转让给李明方,转让后其股权结构如下:

  ■

  (4)变更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

  2009年1月15日,深圳市北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市利方新盛投资有限公司,并同时变更经营范围,变更情况如下:

  ■

  (5)2009年股权转让

  2009年3月16日,利方新盛股东李洪波与自然人王理龙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李洪波将其持有的利方新盛33.33%股权以人民币500万元转让给王理龙,转让后利方新盛股权结构如下:

  ■

  (6)2011年增加注册资本

  2011年3月28日,利方新盛股东按其原有出资比例等比例增资,将利方新盛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增加到6,500万元,各股东均以货币方式进行增资。此次验资经深圳思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思杰验字(2011)第C20153号”《验资报告》验证,增资后利方新盛股权结构如下:

  ■

  (7)2011年股权转让

  2011年5月16日,李明方将其持有的公司43.75%股权以2,843.7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李建利,并将其持有的公司22.92%股权以1,48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余宇良;王理龙将其持有的公司20.833%股权以1,354.14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李子仁,将其持有公司12.497%的股权以812.30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余宇良。转让后利方新盛股权结构如下:

  ■

  2011年5月之前,利方新盛工商登记股东为李明方、王理龙,但其实际股东为李建利、余宇良、李子仁三人。为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消除股份代持情形,利方新盛各股东进行本次股权转让。李建利、余宇良、李子仁承诺其为利方新盛的最终和真实所有人,不存在以代理、信托或其他方式持有上述股权的协议或类似安排,其持有的上述股份也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同时,根据利方新盛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其股东转让所拥有的股权不存在转让前置条件。

  3、利方新盛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

  ■

  4、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1)李建利

  性别:男

  国籍:中国

  身份证号:43068219680301****

  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居留权:否

  最近五年的职业和职务:

  ■

  李建利除了持有利方新盛43.75%的股份外,还持有岳阳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34.5%的股权。该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①名称:岳阳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②营业执照号:430682000004498

  ③注册地址:临湘市城中北路14号

  ④注册资本:5,009万元整

  ⑤营业范围: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叁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叁级(不含爆破),混泥土预制构件专业承包叁级。

  (2)余宇良

  性别:男

  国籍:中国

  身份证号:43062219720802****

  余宇良并未取得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居留权,其最近五年所从事的职业和职务如下:

  ■

  除利方新盛外,余宇良没有持有其他企业的股权。

  (3)李子仁

  性别:男

  国籍:中国

  身份证号:43068219600218****

  李子仁未取得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居留权,其最近五年所从事的职业和职务如下:

  ■

  李子仁于担任临湘正鑫选矿厂事务执行人期间持有该厂60%出资额。该部分出资额已于2011年4月30日转让给其他无关联关系第三方;李子仁原持有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的股权,已于2011年4月30日转让予无关联第三方。目前除利方新盛外,李子仁没有持有其他企业的股权。

  5、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状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利方新盛为持股型公司,除持有子公司股权外,不经营实体产业。

  根据经深圳佳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利方新盛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财务报告,以及利方新盛未经审计的2011年3月31日财务报表,其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6、控股、参股子公司情况

  利方新盛除持有富安矿业48%股权(富安矿业详细情况请参见本预案“第五章 拟购买资产基本情况”)外,还持有深圳市顺健生物器材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该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1)名称:深圳市顺健生物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2)住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时代金融中心19层

  (3)法定代表人: 禹长元

  (4)注册资本:1,200.00万元

  (5)实收资本:1,200.00万元

  (6)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7)营业执照注册号:4403011162097

  (8)税务登记证号:440300769199856

  (9)组织代码:76919985-6

  (10)经营范围: 生物制品、医用计算机的购销及其他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

  (11)成立日期: 2004年12月16日

  (12)营业期限: 2004年12月16日至2024年12月16日

  深圳市顺健生物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经营生物制品、医用计算机的购销及其它国内商业为主。

  深圳市顺健生物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不存在对外投资情况。

  (四)新腾投资与利方新盛之一致行动关系

  根据新腾投资与利方新盛全体股东李六龙、李君爱、李建利、余宇良、李子仁所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各方保证在科学城以现金及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分别受让新腾投资持有的富安矿业52%股权和利方新盛持有的富安矿业48%股权的过程中均保持一致行动;在本次转让完成后,在持有科学城股份期间,各方在决策等方面将继续保持一致。相关协议内容请参见本预案第四章之“十、本次交易对于一致行动人的认定”。

  二、拟置出资产的交易对方

  (一)交易对方与拟置出资产的股权关系

  ■

  (二)中国银泰的基本情况

  1、中国银泰前身及改制

  中国银泰前身为中国银泰投资公司,中国银泰投资公司是由中国民族医药卫生用品公司于1997年1月8日改制并增资扩股而形成。本次改制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以“民委(经)字[1996]362号”文件批准,其原文如下:“鉴于你公司长期亏损、效益不佳,为摆脱困境,同意你公司作为试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有限责任公司制度。”

  具体变更情况如下表:

  ■

  2、中国银泰经改制设立

  2002年6月,中国银泰投资公司进行改制,重新设立中国银泰,实际控制人仍为自然人沈国军先生,同时进行增资。该次增资经北京京诚会计师事务所审验并出具京诚会验字(2002)第063号验资报告。根据中国银泰提交的《企业申请变更登记注册书》,改制完成后中国银泰的基本情况如下表:

  ■

  改制完成后中国银泰股东情况如下:

  ■

  3、2003年股权转让

  2003年8月北京建宇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北京建宇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银泰20%的股份以6,0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昊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弘吉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海南昊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银泰25%的股份以7,500.00万元转让给北京弘吉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4、2005年住所变更及股权转让

  2005年4月,中国银泰申请将公司住所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院3号楼6层603单元。同时,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与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银泰25%的股权以7,50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三)中国银泰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

  中国银泰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控制关系请参见本预案第一章之“五、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概况”。

  (四)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中国银泰实际控制人为沈国军,其基本情况请参见本预案第一章之“五、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概况”。

  (五)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中国银泰除持有子公司股权外,不经营任何实体产业,为持股型公司。目前中国银泰所控股、参股的公司列表见本章节“(六)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根据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中国银泰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财务报告,以及中国银泰未经审计的2011年3月31日财务报表,中国银泰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六)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中国银泰所控股、参股的公司情况如下图所示。

  ■

  中国银泰所控股、参股的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情况如下:

  

  ■

  如上表所示,中国银泰所控股、参股的公司未从事与本次注入上市公司资产富安矿业相同或相似的业务。

  三、交易对方及其主要管理人员最近五年之内未受到处罚的情况

  2011年6月20日,中国银泰、新腾投资、利方新盛分别出具承诺函,承诺截至本预案签署之日,中国银泰、新腾投资、利方新盛及上述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于最近五年内未受过任何刑事处罚、证券市场相关的行政处罚,不存在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仲裁的情况。

  富安矿业实际控制人之一李六龙因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未及时披露2004年末的存货盘亏、时任该公司董事,2007年7月5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第三章 本次交易的背景和目的

  一、本次交易的背景

  (一)上市公司主要经营资产需要进一步规范

  最近三年内,科学城主要经营普通水泥的销售和餐饮住宿业务,分别通过子公司广汉星荣和银泰酒店公司开展具体业务。公司已于2010年12月成立清算组,对广汉星荣进行清算,截至本预案签署之日,广汉星荣正在办理工商注销手续。因此目前科学城合并报表范围内经营实体仅为银泰酒店公司,其主要经营资产为位于北京银泰中心内的北京柏悦酒店。

  北京柏悦酒店于2008年度投入运营,但由于当时北京银泰中心整体工程尚未完成竣工验收手续,北京柏悦酒店的产权暂未能过户到银泰酒店公司,致使银泰酒店公司不能直接办理酒店运营所需的相关行政许可和证照。鉴于银泰置业作为项目开发商可以办理营运许可和证照,为了确保北京柏悦酒店能在奥运会前投入运营,2008年7月8日,银泰酒店公司与银泰置业签订了《关于北京柏悦酒店过渡性安排的协议》,双方约定在银泰酒店公司取得酒店运营所需的相关行政许可和证照之前,银泰置业以项目开发商的名义持有酒店运营所需的相关行政许可和证照,以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柏悦酒店的名义经营酒店。银泰置业将营业毛利结算予银泰酒店公司,并承诺不因上述过渡性安排而收取或获取任何商业利益。北京柏悦酒店的上述过渡性安排已经2008年7月25日召开的公司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09年,北京银泰中心整体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整体产权证已经办理完毕。但截至目前,银泰置业尚未完成北京柏悦酒店相关产权的分割和过户手续,公司资产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完善。

  (二)公司现有业务营业收入规模小,盈利能力较弱

  北京柏悦酒店在开业至今的三年时间内,其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已达到同级别市场的领先水平,但由于酒店资产规模较大,盈利能力相对有限。2009年及2010年,银泰酒店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272.51万元及21,071.48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21.77万元及533.43万元,酒店盈利能力较弱,公司业务无法持续健康发展。

  2008年度以来,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始终较弱,且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2010年度业绩水平更较2009年度有所下滑,2010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3,153.40万元,与2009年相比减少1.18%;实现营业利润-439.32万元,与2009年相比减少76.62%;实现净利润-2,285.62万元人民币,与2009年相比减少252.11%。

  (三)铅、锌、萤石采选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本次交易公司拟置入资产为富安矿业100%股权,富安矿业主要从事铅、锌、萤石等有色金属的采选。

  由于我国的铅、锌、萤石等有色金属矿石属于稀缺的矿产资源,因此,铅、锌、萤石采选产品的市场前景发展良好。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发展,有色金属下游行业的需求带动了铅、锌、萤石等有色金属矿石采选行业的强劲发展。目前铅、锌、萤石等精矿粉的价格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其中萤石价格出现比较大的价格涨幅。

  二、本次交易的目的

  (一)实现公司主业转型

  近几年来,公司一直按照董事会制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计划,在矿产资源领域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积极进行主业转型。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餐饮住宿业务,但由于酒店的资产规模较大,投资回报期限较长,盈利能力与公司资产规模不相匹配,公司亟需进行转型。本次交易中,公司拟将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中国银泰,同时拟购入富安矿业100%股权。本次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从餐饮住宿服务业变更为铅锌矿、萤石矿开采、加工和销售。基于目前相关铅锌矿产品市场情况,如果富安矿业顺利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将有利于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增强盈利能力、确保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解决公司主要经营资产的规范问题

  本次交易中,公司拟将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中国银泰,彻底解决酒店产权的过户问题;公司拟购买的富安矿业100%股权,产权清晰、资产完整。本次重组后,公司将权属不规范的资产置出,同时置入合法、完整的经营性资产,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的完整性与独立性。

  (三)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对广大股东回报能力

  (下转D19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