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朱玉辰:丰富产品打通市场形成合力

杨迈军表示,要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向更广、更深的范围拓展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 玉

  朱玉辰认为,金融创新要特别重视金融衍生品市场。因为产品创新除了银行、保险、股票的基础性创新外,更多的创新是衍生品,在衍生品当中形成组合,形成杠杆、形成衍生,进而带来形态无限的演化和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日在“沪上金融家对话未来国际商业精英”论坛上指出,中国金融市场产品还很少,未来需要丰富产品、打通市场,形成市场合力。

  朱玉辰举例指出,国际金融期货市场上一般具备股指期货、利率国债和外汇交易品种,而中国只有一个股指期货“独生子”,同时,国内产品与产品之间也还未打通,还没有形成统一连贯的有机链条,建立生态圈。因此,中国未来需要继续丰富产品,打通市场,形成市场合力。

  朱玉辰指出,不少市场人士将2008年的金融海啸归罪于金融衍生品,从而对金融衍生品的创新有所抗拒,对此他并不认同。“在美国市场上衍生品发展呈现过度态势,但中国恰恰是发展不足。中国总体经济是金融创新不足、产品太少,中国不应盲目误读国际金融危机教训,相反应该走出一条道路集体发展金融市场,加速发展金融衍生品,这才是走向创新,走向发展的道路。”他这样表示。

  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也认为,在市场的成长过程当中,对于中国这个具有很鲜明的转轨和新兴特征的经济体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借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基本经验和规律,同时又要结合自身实际。如果不考虑中国转轨加新兴市场的时机,简单套用成熟市场的经验,就可能在很多方面碰壁,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就金融创新而言,朱玉辰认为,金融创新很大意义上要特别重视金融衍生品市场。因为产品创新除了银行、保险、股票的基础性创新外,更多的创新是衍生品,在衍生品当中形成组合、形成杠杆、形成衍生,进而带来形态无限的演化和发展。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从金融期货的门类来看分为三大类,即:股票股权类产品、利率类产品和外汇类产品,中金所将来还会推出人民币对美元的期货,发展形成几十个活跃品种,这些产品才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要建立的产品线。

  就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发展创新,杨迈军则指出,未来主要侧重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把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向更广、更深的范围拓展,使得期货管理这种市场功能能够为实体经济所掌握;另一方面,要逐步实现国际化,使得价格发现的影响力能够直接向国际市场传播,走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还是只有国内投资者才能参与的局面。这就要求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推进不同品种的创新,特别是在关系国计民生品种的方面。杨迈军以石油品种为例指出,每年我国50%以上的石油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但是中国目前只能参与国际市场的交易,没有一个能够反映中国供求的平台,在这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任重道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