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深圳上市公司抢食大运蛋糕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丽花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大运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尽管大运行情暂未开启,但深圳本地的一些上市公司早已开始抢食大运经济这块大蛋糕。

  新能源汽车驰骋大运

  据深圳市政府介绍,大运会期间,深圳市将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约占总交通车辆数的52.8%,组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支新能源车队。其中混合动力普通大巴1350辆、混合动力双层大巴20辆,纯电动大巴253辆、纯电动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燃料电池场地车60辆、燃料电池大巴2辆。此次采用的新能源大巴、场地车多来自五洲龙,而出租车则来自新上市的中小板公司比亚迪。

  该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这也是首次较大规模市场化运用电动车,对于比亚迪公司甚至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有重要意义,此后这款车也将开始向个人销售。

  除了直接提供电动汽车的公司外,为电动车提供充电设备的公司也已受益。其中份额最大的是南方电网,其次就是提供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公司。比如科陆电子控股子公司就成功中标深圳建设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为该充电站提供直流充电机和交流充电桩产品,产品在深圳大运会、会展中心和飞机场投入运行。科陆电子的充电设备被大运会采购后,公司产品又在中山市电动汽车充电站整体工程项目中中标。

  金融蓝筹股独得先机

  在本次大运会中获利丰厚、参与度最高的无疑是深圳本土银行——招商银行。作为大运会的合作伙伴、财务顾问,招商银行对整个大运可谓全程参与。截至2010年底,大运会已在招商银行开立3个账户,累计存款总额逾5亿元。

  此外,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全面启动推进各项规划,利用零售银行品牌优势,挖掘大运宣传机会,从品牌推广、零售新项目新产品开发和上线、外卡服务和受理环境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实施。

  除直接参与大运会,招商银行还在存贷款方面支持深圳的基础建设。在大运会筹办期间,招商银行累计发放各类政府贴息贷款近30亿元。2008年下半年,招行深圳分行作为牵头行之一参与了对深圳市地铁3号线投资有限公司总额为32亿元的银团贷款,其中招商银行份额为8亿元。

  除招行外,来自深圳的保险巨头中国平安作为深圳2011年世界大运会保险领域惟一的全球合作伙伴,独揽了赛事保险大单。

  生态园林股表现最抢眼

  近一两年来,深圳绿化、园林建设面貌进一步改观,深圳市政府为此投入不菲。据海通证券保守估计,大运会1800亿元投资当中,约有20多亿元投入到了园林绿化建设领域。

  深圳市园林行业龙头企业铁汉生态将直接受益。海通证券报告显示,铁汉生态承接了超过2亿元的大运会订单,显著受益于大运会的巨额投资,将对公司短期利润增长形成较大贡献。近期铁汉生态股价涨势凶猛,一个多月的时间即由58.80元冲高至97.97元。

  物流旅游股赚尽人气

  去年9月,飞马国际经过激烈竞争,成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独家物流供应商,将为大运会比赛项目所需设备提供物流服务。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大运会独家物流供应商资格,将会加大公司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未来业务拓展。

  受益于大运会的旅游股则有深圳本地的上市票务公司腾邦国际。不但票务、酒店等的预定得到实质性增长,券商研究报告认为,近期深圳大运会成为阶段性热点将提升公司估值。此外,中青旅去年年底就披露,旗下山水酒店成功揽下2011年大运会深圳龙岗大运村客房967间的服务。而深圳的旅游酒店业巨头——华侨城集团,无疑也是大运受益股。

  高科技股蓄势待发

  据估算,本届大运会场馆建设项目的投资将超过100亿元。而供大运会直接使用的智能交通系统、信息网络系统、安保系统等方面的投资将超过30亿元。除索尼等国际顶尖品牌外,深圳本土公司创维群欣、贝尔信、海云通、深创远数码,以及上市公司中信国安、达实智能也都参与其中。

  其中,达实智能自主开发了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平台软件,除了承担过香港地铁将军澳支线车站环控系统、香港九广铁路西铁车站环控系统,还承担了深圳地铁1号线(罗宝线)华侨城站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系统、深圳地铁3号线(大运会专线)综合监控系统、深圳地铁5号线综合监控系统等项目建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