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大运会:主题投资从这里开始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到资金青睐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钦华
  宋春雨/摄
  宋春雨/摄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

  从资本市场来看,受大运会影响的行业很多。筹备的早期,相关城市基建和建材类公司受益;随着大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大运会将给投资者提供一次怎样的盈利机会?我们相信,在宏观经济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主题投资依然是贯穿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线,大运会相关上市公司和板块有望受到资金青睐,让我们“从这里开始”。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大运会是深圳城市史上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盛会,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是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标志性大事,重大国际性运动会对城市的影响力提升有着长远和重大的影响,将有助于改善深圳的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从资本市场来看,受大运会影响的行业很多。筹备的早期,相关城市基建和建材类公司受益;随着大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特别是市场历经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连串的主题投资后,令人期待的是,深圳大运会将给投资者提供一次怎样的盈利机会?我们相信,在宏观经济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主题投资依然是贯穿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线,大运会相关上市公司和板块有望受到资金青睐,让我们“从这里开始”。

  从大运会本身的影响力以及与股票市场运行的关系而言,我们可以找到两个类似的重大事件进行可比性研究,作为参照案例:

  第一,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至24日举办,参加的国家和地区204个,参赛运动员11526人;

  第二,广州亚运会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举办,参加的国家和地区45个,参赛运动员9704人。

  沿着上述大致可比的角度,一般说来,大运会的投资机会如下:

  大运会有望拉动消费板块

  本届大运会将会吸引117个国家和地区近1.3万人参赛,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是大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大运会期间,深圳将接待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我们认为,巨大的赛事规模和客流量将会刺激深圳的消费,旅游酒店、零售百货和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受益明显。因此,投资者可从以下三方面来把握:

  (1)商业零售:飞亚达A和天虹商场。大运会期间的购物消费需求,对深圳的零售百货业利好,上述两家公司均有门店位于核心商业区,我们认为,会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其中飞亚达A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10%,超出市场预期。

  (2)旅游景区、酒店类:华侨城A。随着大运会的临近,参观的游客会接踵而至,潜在巨大的酒店入住人数将会给深圳的旅游景点和酒店业带来丰厚的收入。而从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期间酒店业的表现来看,客房出租率明显上升,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也水涨船高,受益最大的是华侨城A。深圳大运会闭幕式选址已经最终确定,深圳世界之窗主题公园将承担大运会的闭幕式。可以说,华侨城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公司外延扩张加内涵增长,推动业绩增长,预计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9元。

  (3)交通运输(交通票务):腾邦国际。公司主业为在线机票预订,地处深圳,大运会期间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有望出现井喷。回顾2010年国内的旅游市场,世博会、亚运会等众多因素推升,行业高度景气。据艾瑞咨询统计,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为61.6亿元,相比2009年的38.9亿元增长58.4%。深圳大运会成为阶段性热点从而提升腾邦国际的估值。

  “关外”跨越式发展

  带来投资机遇

  “运动会经济”是指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期间以及会后的一段时期内,利用大型运动会的资源优势和运动会创造的商机所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从而拉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并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阶段性经济发展加速的经济现象。

  数据显示,大运会期间深圳市政府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相关的场馆建设,各种直接或间接的资金投入,预计超过1800亿元。特别是深圳特区创立后,原特区管理线外的宝安、龙岗两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大落后于市中心区,大运申办成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地铁网络、大运中心等重要设施及其配套工程的建设,改变了宝安、龙岗的面貌,使宝安、龙岗两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迅速跃升。“关外”不再是发展的 “短板”,因为大运会,宝安、龙岗实现了与市中心区一体化发展。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使所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商业环境等得到极大改善,企业也可以获取新厂房价值提升的益处。投资者可留意地处龙岗区的上市公司格林美。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为:三年内,以深圳和武汉城市圈为资源中心,建立深圳和武汉城市圈的废旧电池等再生钴镍资源的社会收集体系,达到年处理30000吨再生钴镍资源的处理能力和年产4000吨钴镍粉体和镍合金的生产能力,并形成年处理5万吨电子废弃物的生产规模;5年内,以中国20个中心城市为资源中心,建设全国范围内的废旧电池等再生钴镍资源的社会回收体系,建设年处理5万吨再生钴镍资源的能力,并形成年处理电子废弃物10万吨的生产规模,成为世界的钴镍等资源循环工厂之一。预计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79元。

  后大运会时代的投资机会

  其一,大运会对服务业产生大量的需求,从而促进深圳第三产业的发展,优化深圳的产业结构。大运会期间,深圳计划投放各类新能源汽车2011辆,占大运会交通车辆需求的一半以上,将成为穿梭于大运会各赛场的一道“绿色”风景,这一投放规模将超过奥运会、世博会,成为历届重大活动中示范运行新能源汽车数量规模最大的一次。

  大运会之后,到2012年,南方电网将在深圳建设89个充电站以及29500个充电桩,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10亿元,将打造覆盖全市主要干道、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以“慢充为主、中快充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大运会将极大地推进以“绿色深圳”为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领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的变革。奥特迅作为深圳的一家充电桩企业,在大运会充电站的充电桩设备供货取得良好业绩,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其二,大运会之后,中国的“曼哈顿”即将起航。6月27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作为国家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定位被视做中国的“曼哈顿”。

  目前,深圳前海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规划方案初稿已经完成。资料显示,前海项目18平方公里的总占地面积上,总开发规模1851万平方米,岗位人口规模为55万。

  深圳前海开发和建设意义重大,一些公司如招商地产、深天健等将从中直接受益。其中前海规划一直被市场视为招商地产最大的利好,其大股东招商局在前海拥有非常丰富的土地资源,招商局在前海拥有3.9平方公里的保税区,占前海项目18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21%,上市公司参与值得期待。招商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近百亿元,销售进度理想,顺利实现全年200亿元销售目标应无悬念,中报甚至有超预期可能。  (作者单位:国海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