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地方债问题须中央财政绕道解决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 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今年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约27%。

  几乎与此同时,隶属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上海某城投公司、陕西高速公路公司等的债务信用问题,陆续浮出水面。市场对相关债务违约的担忧开始发酵。

  进入7月以来,与之沾边的诸如财政部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城投债、广义的企业债甚至财政部国债等,都开始遭到了冷遇,交投接近停滞并伴随收益率的飙升。此外,与上述债务担忧密切相关的银行资金链风险,也开始被放大。

  综合多方观点来看,目前资本市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状况的担忧略显过头,而对此最终的解决方案应该是通过中央财政的支持,或新成立专向财政基金,或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行市政债券等,逐步加以妥善处理。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的产生,最初源于2009年底的四万亿财政总量刺激,这其中也包括当年开始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依靠我国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一种方式,与银行信贷融资有所区别。自2010年起,各地政府债券开始合并发行,其实质便是中央财政的“绕道”支援——以国家信用为担保进行发行,但依旧属于地方政府的债务范畴,偿债主体仍是地方。

  不过,随着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日益散去,流动性泛滥及高通胀形势使得我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与之相关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也引来政府多轮调控,某些地方政府资金链便出现了断裂的苗头,信用危机隐现。同时,政府调控对房价的打压,与中央政府拟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中提取教育、水利及保障房建设各10%统筹资金的文件精神,实质上形成一定的“矛盾”,并进一步加剧了上述债务信用风险的暴露。

  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债务问题的最终解决,仍然须依靠中央财政的“兜底”。实际上,无论是2009年开始已经实施的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还是目前市场热议的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设想等,都是属于中央财政的“绕道”解决方案。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广东、重庆等地现在已开始实施所谓的市政债发行试点了。地方融资平台问题的尽快与妥善解决,将有利于缓解目前市场的过度担忧情绪。

  另外,也可以考虑新设立一个类似于中投公司的XX投资公司,担负保障房建设基金的职能,由中央财政注资,然后通过这一基金向地方政府提供定向贷款,以解决目前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同时,与之相配套的房产税政策,也应在不久之后全面铺开。这样既可以增加各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又能够有效遏制房地产投资、投机,并促进房价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其实,资本市场并不需要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过于担忧。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就指出,根据对各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到期债务规模比例的大致匡算,可以判断今年年内将不大可能出现所谓的偿债风险。而如果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保持迄今为止5.5%左右的下降幅度,明年才可能有一定风险。他还认为,让风险适当暴露也并非坏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