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洋牛奶加速进逼 中国乳企当警醒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 可

  证券时报记者 童可

  日前,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宣布,将斥资2.6亿元在河北玉田县新建牧场。该牧场是恒天然在华投资的第三个牧场,到明年底牧场建成后,恒天然在中国的牛奶年产量将达到9000万升,相当于3.6亿杯牛奶。

  看到这个消息,记者的第一反应是,洋奶粉在蚕食了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的九成份额之后,又将在液态奶市场发力。如果中国乳企继续端着老大的架子高高在上,那么离死亡也就不远了。

  这话并非危言耸听。先来看看恒天然的背景,恒天然是全球乳企老大,其乳制品交易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2005年,恒天然出资8.64亿元,获得三鹿集团43%股权。但在2008年的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中,恒天然却是作为举报者的角色出现的,在向地方政府举报问题牛奶未果后,又通过新西兰总理向中国中央政府反映,最终推动了该事件的处理。问题奶粉的曝光使三鹿品牌轰然倒塌,恒天然也损失巨大。

  但是,中国乳企偏偏健忘,并未从三聚氰胺事件中吸取足够教训。近几年,皮革奶、内销出口双重标准、问题奶回流市场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消费者信心不仅未得到恢复,还不断受到打击。这其中,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充当了助纣为虐的角色。特别是最近重新修订的乳业国家标准,制定这份据称是为了保护行业和奶农利益的“全球最低乳业标准”,无异于是中国乳企的自宫行为。很显然,牺牲了消费者的利益,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死路一条,因为消费者可以选择用脚投票。

  事实上,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洋奶粉的占有率就在不断攀升,国产奶粉日渐落败。今年年初,农业部预计今年洋奶粉的占有率可能超过50%,但实际情况远比这个数字严重得多,现在洋奶粉已经占据高端奶粉市场九成市场份额,并成为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首选。最近的新乳业标准则刺激了洋奶粉的提价,即便提了价,消费者还是趋之若鹜,谁也不愿意拿自己孩子的健康做赌注。各大超市的反馈是,除了洋奶粉之外,近期各大商场和超市的洋牛奶销量和品牌都在增多,液态奶的进口国包括法国、德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以广州吉之岛为例,该商场上半年进口液态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了130%。

  不过,奇怪的是,对此现象,某行业人士居然认为进口常温奶(液态奶的一种)目前只有1万吨,与国内常温奶一年1000多万吨的消费量比起来,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该人士的话代表了这个行业很大一部分人的心态。

  在记者看来,洋牛奶完全可以通过在国内扩大牧场来解决远距离运输问题和价格高昂的问题,恒天然在华扩张就是一例。恒天然计划5年内在中国新建五六个牧场,并考虑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加工厂。未来3年,恒天然在中国的品牌营销和推广活动将从现有的7个城市增加到15个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恒天然特别强调,虽然牧场建在中国,但公司将严格执行新西兰的标准,产品蛋白质含量将远高于国内标准,达到3.8g/100g左右,远高于新国标的2.8g/100g。毫无疑问,这种牛奶的竞争力将远强于国标牛奶,而本地化的生产也将使其成本降低,接近消费者的消费能力。

  虽然洋牛奶现在所占份额还很小,目前也仅有恒天然等寥寥数家开始布局中国市场,但可以预见,如果国产奶不能重建消费者信心,一旦洋牛奶成长到足以与国产奶抗衡,国产奶再想收复失地恐怕为时已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