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白酒行业中期业绩飘香 盈利还有潜力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截至7月12日,古井贡酒、金种子酒、山西汾酒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0%、130%和50%以上。三家公司都认为,营业收入增长依赖于业绩同比大幅度增长。

  上半年业绩有望大增

  中高档白酒涨价是产品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白酒毛利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利润影响相对较小。进入2010年以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继续提高出厂价格。提高出厂价格将大幅度提升白酒上市公司同比经营业绩。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出厂价格经过比较大幅度上调以后,已经处于高位,2011年进一步提价的空间有限。但是,中档白酒尚有一定提价空间。中档白酒提价可以达到转嫁消费税、提升品牌形象和盈利水平目的。

  预计2011年上半年,11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白酒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大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相对低一些,古井贡酒、金种子酒等中小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望大幅度增长。

  存货或有助盈利潜力

  目前,我国11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白酒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和古井贡酒6家公司毛利率超过60%,分别是90.95%、76.59%、69.41%、68.71%、73.91%和71.15%,以中高档产品为主。另外5家公司以中低档产品为主。高档白酒销售价格高、毛利率高、市场占有率高、公司盈利水平高。中低档白酒销售价格低、毛利率低、销售范围局限于区域市场、公司盈利水平低。随着居民、商务、政务支出水平的提高,白酒向高档次发展是必然趋势。

  2010年末,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白酒库存商品、自制半成品和在产品存货按照该公司毛利率销售以后,预期毛利额分别是522.99亿元、93.61亿元、33.63亿元和31.67亿元。贵州茅台的盈利潜力远远领先于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2010年末,洋河股份白酒存货同比大幅度上升,盈利潜力大幅度上升。沱牌曲酒、水井坊、伊力特、金种子酒白酒存货与其营业收入相比规模偏小,未来营业收入依赖当年产新酒,盈利潜力不大。2011年我国11家白酒上市公司毛利率预计略有提高,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0%左右。

  预计2011年上半年,11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白酒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2011年下半年,白酒行业将迎来生产和消费旺季。我国白酒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呈现多年持续上升趋势。2010年末白酒行业上市公司白酒存货数字是预测其未来盈利潜力的重要依据之一。贵州茅台的盈利潜力远远领先于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盈利潜力大幅度上升。古井贡酒、沱牌舍得和伊力特未来营业收入依赖当年产新酒,盈利潜力不大。综合以上分析,我们继续维持白酒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爱建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