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716 证券简称:*ST南方 公告编号:2011-034TitlePh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黑芝麻糊产能扩建项目达产等情况的公告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广西容县南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南方公司")投资建设的糊类食品扩建一期工程--年产四万吨袋装黑芝麻糊项目于2010年1月建成投产,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试和运行,产能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现对投资者关注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糊类产能扩建项目的建设及达产情况

  广西南方公司承担建设的黑芝麻糊产能扩建项目经本公司于2008年6月18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于2008年7月8日召开的公司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内容为糊类食品生产线及相应的配套、附属设施,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吨糊类食品。根据市场经营的实际需要,以及公司在资金、技术、产品研发等各方面具备的条件,该项目分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为年产4万吨袋装黑芝麻糊产品生产线、二期为年产6万吨液态黑芝麻糊(利乐包装)产品生产线。

  (一)项目一期工程的建设、投产和运行情况

  项目一期工程--年产4万吨袋装黑芝麻糊产品生产线于2008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原计划工期为10个月左右,但由于受到当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资金筹措困难,建设进度延缓,至2010年1月份竣工投产。

  该生产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试和运行,生产情况正常,运行状况良好,至2011年各项指标已达设计要求。目前公司正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保证产销平衡,该项目投产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6%。

  本公司已于2009年12月30日披露了该工程竣工投产的公告。

  (二)项目二期的建设情况

  年产6万吨利乐包装液态黑芝麻糊的项目二期工程尚未实施,主要原因为:

  1、由于通胀因素的影响,工程需要的实际投资(特别是土建工程与设备采购)金额比原来的项目投资预算(2007年的预算)增加额比较大,因此二期项目的投资需重新进行评估预算。

  2、与项目规划时比较,近年来国家的财政金融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的项目融资较为困难、融资成本较高,而企业的自有资金无法解决项目所需的建设和运营资金。

  3、自2009年以来,黑芝麻、白糖、大米等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逐年大幅上涨,液态黑芝麻糊(利乐包)产品的生产成本随之大幅提高,生产经营该产品的盈利空间已被大幅压缩,据测算分析,利乐包装液态黑芝麻糊前期的上市推广阶段(1-2年)会亏本经营,因此目前尚不是该项目投入和产品投放的最佳时机。

  4、由于利乐包装液态黑芝麻糊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目前市场上尚未有该类产品销售,对该创新产品的经营需要巨大的市场投入,包括产品的营销网络重建、广告推广与导购促销、经销商的让利、终端卖场的进场费等等,按目前的市场情况判断,对该新产品巨大的市场投入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但公司目前无法承受该经营风险。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公司需要等待一个新产品入市的契机。

  鉴于上述原因,本公司的糊类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工程--年产6万吨利乐包装液态黑芝麻糊生产线需视市场情况和公司的发展条件再择机建设。因此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的产品仍为袋装"南方"黑芝麻糊和其他糊类食品,尚无液态类产品生产线的投资建设与液态产品经营。

  二、关联方的食品业经营情况

  (一)杯装产品及黑芝麻露的经营情况

  以杯装营养滋润茶、杯装速食黑芝麻糊为代表的"爱心杯"杯装食品和罐装液态植物蛋白饮料--黑芝麻露产品由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南方公司")经营。

  本公司将第853123号 "南方"商标许可给江西南方公司使用,用于该公司生产经营的杯装和罐装产品上。该商标为有偿使用,在许可期限内每年收取固定费用200万元人民币。该商标许可已获得公司于2011年6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批准(详见公司于2011年6月30日的公告内容)。

  目前,"爱心杯"系列产品和黑芝麻露产品使用"南方"商标经营。

  江西南方公司推出杯装、罐装产品的后,制作了以明星王力宏为形象代言的"爱心杯"的广告片并在央视和地方主要卫视的王牌栏目投放,以此促进其经营的产品的销售。该公司投放的"爱心杯"广告宣传均由其支付相应的广告费用。

  江西南方公司的杯装产品及黑芝麻露为2011年开发和经营的新产品,截止2011年6月30日,该系列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约为2800万元(未经审计)。

  (二)其他使用"南方"商标的产品经营情况

  经过本公司的合法授权,关联方在其他食品上取得了"南方"商标的使用许权权,包括袋装豆浆粉等大豆制品、饼干、藕粉、莲子羹等。

  1、本公司将第7062174、3009692、732135号共3个"南方"商标许可给江苏南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南方公司")使用,用于该公司生产经营的干粉类豆浆产品上,江苏南方公司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五类食品集团")的属下企业。该商标为有偿使用,分两部份收取商标使用费,其中固定使用费为30万/年,另一部分费用则按使用该等商标的产品的销售收入收取,收费标准为营业收入的2%。

  有关该商标许可的详情请查阅本公司于2010年7月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登载的相关公告内容。

  2、本公司将第3054058、3009692、4700964号共3个"南方"商标许可给江西南昌市南方饼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饼业公司")使用,用于该公司生产经营的饼干类产品上。该商标为有偿使用,分两部份收取商标使用费,其中固定使用费为6万/年,另一部分费用则按使用该等商标的产品的销售收入收取,收费标准为营业收入的2%。

  有关该商标许可的详情请查阅本公司于2010年7月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登载的相关公告内容。

  3、本公司将第3054058、3009692、4700964号共3个"南方"商标许可给浙江黑五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黑五类公司")使用,用于该公司生产经营的糕点、饼干等产品上。该商标为有偿使用,分两部份收取商标使用费,其中固定使用费为6万/年,另一部分费用则按使用该等商标的产品的销售收入收取,收费标准为营业收入的2%。

  2011年1-6月,其他使用"南方"商标的食品销售收入2100万元(未经审计)。

  三、关联方的食品业务的后续安排

  本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及其属下的非上市公司部分的食品经营业务拟将注入上市公司。由于该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中,食品业务进行整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特此公告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1年7月22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