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提高通胀容忍度 给个底气先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瑞霞

  北京生活成本超纽约的新闻日前引发国人热议。其实,这已不是什么新闻。早在2008年,同样由国际咨询公司“美世”发布的全球生活费最贵城市排名中,北京就位居第20名,而纽约则屈居第22位。

  今年同样的新闻出炉,关注度却明显提高,主要缘于国人对物价上涨的切肤之痛已今非昔比。随着物价的节节攀高,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城镇居民,正经受着购买力下降、财富缩水的煎熬,国人对物价的风吹草动都变得更为敏感。网民纷纷借北京生活费超过纽约进行国际物价比较,宣泄自己对国内物价上涨的不满,这也说明国人对通胀的容忍度正在下降。

  尽管有专家就“美世”的此次调查提出“以偏概全”之类的质疑,但不容否认的是,我国物价经过几轮上涨,北京等城市的确已经可以与纽约之类的国际大都市媲美了,但是人均国民收入却不具可比性。2010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人民币,美国人均收入约4.5万美元,前者仅为后者的近1/10。物价上涨速度远远快于国民收入增长速度,这是国人难以容忍通胀的根本原因。

  由此想到,面对目前难以降温的通胀以及渐渐缩小的调控空间,近来有不少官员和学者提出“适当提高通胀容忍度”的观点,这意味着为了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行风险,必要时将以降低通胀管理目标为代价。就我国国情而言,这一观点本无可厚非,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从长期来看,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通胀一般都会如影随形。因为剌激经济增长,通常需采用较为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而银根放松和财政投资乘数效应都可能成为物价上行的催化剂。

  问题的关键是,提高通胀容忍度应以国民得到更多实惠为前提。如果在经济突飞猛进时期,国民没有从中获得足够多的收益,当通胀迫近时,自然如临大敌,因为没有相应的财富支撑,面对通胀这只“虎”又何谈通胀容忍呢?

  长期以来,我国国民收入增速一直低于GDP增速,更远远落后于财政收入增速,财富分配年复一年地向国家、企业倾斜,导致国家富、企业壮而民不乐的局面。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再度跑输GDP。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经济增长面临困局的形势下,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仍逾三成。

  所以说,当前若要谈提高通胀容忍度,应该首先给国人相应的底气。这就要求国家加快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改革,不仅企业要形成良性的工资增长机制,国家也应通过减税、补贴等财政政策,更多地让利于民。此外,财政支出结构也应该更多地向公共支出倾斜,尽可能地增加医疗、社会保险、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只有这样,居民即期消费支出虽然增加,但未来支出有保障,其对物价上涨的容忍度自然也会增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