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中小企业陷困境不是缺资金那么简单

2011-07-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丰慧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说,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但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确实比较困难。 这位发言人分析的原因是: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

  与许多人一样,官方显然把融资难作为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首要原因。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因外需大幅下滑、订单减少、货款难收等原因陷入困境不同,这次外部需求已经逐渐恢复,能够度过2008年的需求下滑,当前的外部需求的小波动根本不算什么。

  是融资难造成的吗?笔者的回答是否定的。现在的情况是,一边中小企业大喊融资难,另一边却是央行为应对通胀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在央行看来,社会总体流动性依然过多,事实确实如此,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没根本消除,更值得关注的是,高达2个百分点的负利率使得许多资金从银行流出进入社会,成为横冲直撞的游资。社会不缺流动性,中小企业不缺融资渠道。

  问题是,这些游资流向哪里了,为何不流向中小企业呢?资本资金一个天然属性是,哪里利润高流向哪里。股市、楼市、煤炭、贵金属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炒作泛滥,投机盛行,资金屡屡光顾。可以说,多少年来由于对投机炒作的放任纵容,大量资本金都弃实体经济、弃实体企业而进入到投机炒作行业。社会整体根本不缺资金,而是流向了投资投机炒作行业。

  在投机炒作行业吸引大量流动性潮流还没有消退,另一个致命行业兴起了:民间借贷。目前一个“全民放贷”高潮正在如火如荼。高利贷高达月息10%以上的暴利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近期,不断听到身边同事将储蓄存款取出投入到高利贷行业,不断接到高利贷诱惑的短信息。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变身高利贷放贷者。更可怕的是商业银行竟然把资金高息拆借给小额贷款公司发放高利贷。一些民众直接利用自己的不动产抵押到银行贷款后投入到高利贷行业。

  受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而惨淡微利经营的中小企业,哪个金融机构敢于给其贷款呢?中小企业贷不到款要死掉,贷高利贷照样死掉。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同比增长130.18%。关键是这些资金都是通过高利贷形式放给中小企业的,放贷越多,中小企业死的越多越快。

  据报道,官方正在制定有关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但从长远来看,一定要遏制投机炒作行业的利润,引导资本资金向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流去。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和国企利润都大幅增长。一定时期内社会“蛋糕”就这么大,国家、国企切得多,其他企业和百姓必然就切的少。因此,国家、国企一定要让利,这才能够激活经济的根本活力。否则,中国经济堪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激情大运引燃深圳时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报 告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人 物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数 据
   第C012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