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深圳铭远投资董事长王志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TitlePh

“价值投资的期限是一年”

2011-07-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深圳铭远投资董事长王志忠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没有任何券商和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深圳铭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忠靠着坚定的信念和勤奋,一路走到了今天私募基金掌门人的位置。这位年过不惑的职业投资人一再强调,投资没有什么捷径,唯有不断地学习和实战。

  “让我感到颇为欣慰的是,铭远投资在任何一个年头没有让任何一个客户亏过钱。”王志忠说这话时,显然充满了底气。这种底气的来源之一,就是他多年以来勤奋地调研上市公司。以至于上市公司在接待王志忠时都颇为惊讶:“你作为公司的老总,也亲自来调研啦?”

  为此,王志忠打算改更换自己的名片,去掉名片上面的“董事长”头衔。

  十年两次空仓

  1968年出生的王志忠祖籍山东威海,出生于东北,沈阳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王志忠进入一家科研单位做了6年的工程师,工作之余,王志忠慢慢对股票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1994年至1999年的几年时间里,王志忠阅读了大量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名家的经典著作,并在实战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在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时间里,王志忠两次空仓,恰好避开了资本市场的两次大跌,这不仅让他保住了胜利果实,也让他在业界获得了名声。

  2001年初,王志忠认为,很多上市公司的质地都比较差,但估值却不便宜,由于股权分置,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与大股东的利益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就是圈钱的工具,而且让王志忠感到不安的是,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做委托理财,没有好好地经营企业,这让王志忠嗅出了股市里危险的气息,他果断地清掉了股票,转战香港,重仓一只医药股,两年的时间收益率超过300%。

  转战香港时,王志忠还投资了B股。彼时,他认为B股市场面临局部性牛市。2004年,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市盈率仅有15倍,股价30元不到,王志忠认为,保守地估算贵州茅台的存货,茅台的股价也可望达到100元。在王志忠眼里,一个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来临了!于是2004年王志忠又回到A股市场,先后重仓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大商股份等牛股。

  2005年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了牛市,美元又长期处于贬值的通道,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处于低通胀、高增长的阶段,主要的金属库存基本上都在四成以下。更让王志忠兴奋的是,美国养老基金当时配置了一个百分点的大宗商品,王志忠坚信美国养老基金在接下来的2006年会继续配置大宗商品,由此有色金属很可能迎来一波强劲的牛市。

  在有色金属里,王志忠最为看好与锌相关的上市公司。理由是:当时锌的库存比铜还低,而且回收利用的程度不如铜,与锌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确定。循着这一思路,王志忠重仓了驰宏锌锗、宏达股份、中金岭南等有色股,获益良多。

  现在看来,2008年之前进行了减仓或空仓的投资者是多么明智!王志忠在2007年8月份的时候就认为,当时A股市场的疯狂程度已经无法用价值投资来解释清楚了,市场上的资金很多,但大多是在做筹码的游戏。上市公司之间交叉持股的情况非常严重,一旦股市下跌,就会形成互相杀跌的恶性循环。“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当时已经找不到有安全边际的股票,而且我当时也判断美国经济的情况会非常糟糕。”

  2007年底至2008年初,王志忠逐步清掉了所有的股票,彻底躲过了2008年的大跌。不过,他也坦承,虽然判断对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危害性,但中国经济下滑速度之快,却是超乎他想象的。

  实事求是进行价值投资

  “只有两种情况下,市场是容易判断的。第一是典型性的牛市,其次是牛市结束后熊市的第一阶段。”王志忠认为,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其他情况下市场的走势是不容易判断的。“我不会随意去判断市场,不想让自己太累!”在典型性的牛市里,周期性股票很可能成为领涨的品种,投资此类品种可以获取最大收益。而在牛市结束后的熊市第一阶段,王志忠会保持空仓。

  笃信价值投资的王志忠在过去的十年投资生涯中,基本上都是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去选择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对经济的看法不会成为他股票操作的依据,因为在王志忠看来,一般的投资人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很难真正洞悉全部,即便是一流的经济学家,判断宏观经济也常常出错,因此,王志忠并不会过于看重市场上关于宏观经济的各种言论,相反,他更重视严格地去筛选投资标的,非常看重股票的安全边际。

  不过,王志忠的价值投资并非买入并持有的死板套路。他遵守的原则是,任何股票买入一年之后,股价都应该在现有股价之上。也就是说,王志忠有信心买入的股票,哪怕短期内出现下跌,但一年后不能赔钱。“在我这里,价值投资的期限是一年!”王志忠主张多标准、多角度地运用多种估值方法去评判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在这位私募基金掌门人眼里,投资不仅仅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它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追求获胜概率的最大化。

  “我奉行的是自下而上、实事求是的价值投资,从来不会去做趋势投资和波段操作。”王志忠表示,不管多么优秀的企业,一旦估值超过他认可的合理范围,就不能说是好的投资标的了。价值投资应当是积极的价值投资,不能买了股票就睡大觉。在王志忠的投资过程中,他会经常提醒和反问自己:优秀的投资标的是否会发生变化?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同样好的投资品种,有没有更好的投资品种以供选择?

  理工科出身、做过工程师,王志忠有着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他说自己的性格似乎只适合于投资,投资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王志忠有着切身的感悟:投资不在于“术”,更多地是哲学意义上的“道”。很多时候投资人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去战胜人性中固有的贪婪,有时候又需要特别冷静。

  “我喜欢去寻求事物的本质!”王志忠至今感谢华尔街投资经理们的投资智慧,比如《如何选择成长股》、《聪明的投资》、《股票作手回忆录》等等投资经典书籍,王志忠都至少看过三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行 情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