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资金月末效应消化 把握半年报行情

2011-07-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尹 波

  受到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影响,上周股指基本呈现震荡调整走势。除上周五收出一根十字星外,其他四个交易日连收四阴。尽管不时存在利好刺激,但多次高开低走的K线形态将市场的谨慎心态显露无遗。沪综指自2610点基于预期扭转的反弹走势在当前阶段出现纠结。参考各方因素,我们认为,支撑沪综指从2610点触底反弹的预期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短期困扰市场最重要的负面因素在于资金面压力。因此,沪综指短期存在考验2700点的可能性,但是2610点作为中期底部的概率较大,不要对指数的走势过于悲观。在资金面“月末效应”过后,市场依然有望在半年报刺激下上演结构性行情。

  我们对市场并不悲观的重要原因在于,我们认为,在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和政策事件的背景下,支撑沪综指从2610点触底反弹的预期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市场对宏观经济、通胀走势以及政策面的预期可能会变得更趋谨慎,但显著恶化的可能性不高。实际上,梳理市场自2610点触底反弹以来的预期演进历程,可以发现,支撑市场的几个关键预期改变,即通胀走势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尤其是四季度的回落幅度将较为明显;货币政策紧缩的空间已然有限;保障房和水利投资资金瓶颈被突破,财政政策积极信号明显;经济数据,如GDP和工业增加值等好于预期,更是驱散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等均没有显著恶化的预期。整体来看,虽然通胀短期依然承压,但基于货币增速下行态势明显,且依然低于调控目标、食品以及猪肉价格将稳中趋降、居住价格下行态势明显等多重因素的考量,通胀中期压力将渐次减轻。

  上周二,央行发行了5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2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上周四仅发行了60亿元的3月期央票,没有进行相应的正回购操作。上周公开市场回笼规模为360亿元,而到期规模为550亿元,实现净投放190亿元,而上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60亿元,央行上周微调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为了缓解短期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上周二财政部举行的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中标利率达到了6.03%,高于上个月招标的9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和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中小银行揽储压力依然较大。而上周三城投债和可转债的大幅调整更是使得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显露无疑。实际上,近期资金价格,如SHIBOR和国债回购利率等均出现连续上涨,且当前时间窗口临近月末,银行的考核压力也对资金面带来负面影响。在资金面压力的扰动下,短期股指弱势震荡或将是一种常态。

  整体而言,我们依然坚持沪综指2610点是中期底部的判断。需强调的是,当前困扰市场最重要的负面因素在于资金面压力,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因为市场近期出现的调整走势,甚至未来可能出现的破位走势而变得过于悲观。另外,结合资金面和技术面的情况,我们认为,在当前时间窗口,股指调整的时间并未到位。近期沪综指震荡区间下轨2750点在当前的支撑力度或许已经不强,下一个支撑区间或将在2720点至2730点一带。后市沪综指甚至存在着考验2700点的可能性,但预计2700点存有较强的支撑。

  股票配置上,由于短期系统性的机会依然欠缺,我们建议投资者淡化仓位控制而注重个股选择,建议借当前市场调整的时机布局业绩增长确定、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中小盘股票,并可适当把握低估值权重股在中报披露期的交易性机会。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数 据
   第A010版:行 情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