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助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

2011-07-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今年信贷环境明显收紧,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等现象受到了广泛关注,但这并未改变民生银行继续深耕小微金融这片广阔蓝海的决心。

  日前,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助理周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称,当前金融脱媒趋势加快,银行议价能力必然面临挑战。而议价能力较强、市场广阔的小微金融服务将成为中小银行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

  小微金融桎梏待解

  证券时报记者:小微企业是银行服务的新领域。民生银行从2009年起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列为重点业务,是出于何种考虑?

  周斌:近年来,随着国内多元化金融市场的发展,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趋势明显加快,银行议价能力面临挑战,公司银行业务将首先受到影响。以民生银行目前的业务结构和议价能力来看,利差空间必然收窄。相比之下,零售业务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分散的客户结构,银行议价能力相对较强,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将成为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民生银行宣布升级小微金融服务,为什么要升级小微金融?

  周斌:小微金融业务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得到发展。过去两年民生银行小微业务通过种种创新初步取得了规模扩张的阶段性成果,但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小微金融业务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创新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包括观念不到位、制度不支持、方法不对路、特色不明显四个方面。

  比如观念方面,目前我们小微金融业务风险观念相对保守,仍然倾向于以抵押和担保方式发放贷款;产品定价偏低,没有反映出与小微金融风险特性相适应的定价水平;报价方式落后,没有建立对小微企业(主)的定价主导权。

  由于以上几方面原因,目前民生银行以“商贷通”为代表的小微金融业务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缺乏核心竞争力,容易被其他银行模仿,无法形成竞争壁垒。这也是我们提出以提高财务贡献度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目标,打造“提升版”小微金融的原因。

  两大法则控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开拓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关键在于控制风险,要求银行有较高的风险定价能力,民生银行在这方面是如何探索的?缺少抵押物的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目前可控吗?

  周斌:经过我们实践和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风险控制法则是“大数法则”和“价格覆盖风险”。其他还有“军装理论”、“蜜蜂理论”、“人质理论”等与小微特征相关的研究成果。

  简单地说,大数定理就是,“当样本足够多时,事件发生的频率无限接近于该事件发生的概率”。零售银行是为大量、分散的个人客户和小企业客户提供现代金融服务,其客户分布、海量交易、产品服务等要素决定了其符合大数定律的特征,特别是现代保险业,其商业运营的基本前提就是大数法则。民生银行在一些商圈开拓业务时充分运用了大数法则,比如全国电子产品集散地深圳华强北、深圳水贝珠宝商圈等。

  小微金融必须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价格覆盖风险”正是可持续商业模式建立的基本前提。所谓“价格覆盖风险”是指小微业务的价格,在覆盖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后,能够覆盖大数定律所揭示的预期风险损失。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以建设售后服务部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理。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信贷资产质量保持良好。

  证券时报记者:有报道说已有不少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银行如何规避风险?

  周斌:2011年宏观货币信贷政策明显收紧,是造成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我们曾专门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开展小微客户调研,深入了解其需求特征、风险特征,通过调研建立一个框架完整的小微客户描述结构,并形成一套可复制的专业化方法,最后选择了与国内消费市场紧密相关的防御性行业作为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的目标市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